崔德山:七旬义务调解员 只为守护基层安宁

芜湖日报 2022-02-17 01:00 大字

□记者 汪潜

二坝镇水楼村村民,村关工委委员崔德山,在村党组织的支持下,七旬高龄再“出山”。2016年10月,他挂牌成立了“德山五老党员调解室”,主动挑起化解社会矛盾、调解村民纠纷的重担。五年多来,共计调解民间纠纷120多起,成功率高达90%以上,被村民誉为“金牌调解员”。

水楼村过去交通闭塞、经济落后,社会纠纷多发,为了改变村庄旧貌,崔德山向党组织立下了“矛盾不交村”的誓言。离崔德山的调解室仅一沟之隔的骆跳小学,总会出现大同学欺负小同学的情况,为此崔德山把大同学叫到调解室,在沟通中了解到,这些同学也被高年级同学欺负,崔德山赶紧来到学校了解情况,并第一时间联系到高年级同学的家长,在多次交心交流中,校园霸凌现象得到及时遏止。

有次,一名女青年哭着来到了崔德山的调解室。在询问中了解到该名女同志的丈夫在南京打工,有离婚的想法。面对家庭纠纷,崔德山在开导女青年不要走极端的同时,自掏腰包一千多元往返南京五次,向夫妻俩多次沟通家庭关系处理的有效方式,小两口被崔德山的善举感动,终于握手言和。

崔德山的调解室是村民心灵沟通的俱乐部,更是矛盾转化的避风港。在崔村自然村有家制衣厂,2018年的一天,有两名女职工因琐事发生口角然后大打出手,许多小青年也陆续赶到,危险械斗一触即发。崔德山知情后第一时间奔赴现场,“谁也不许动手!谁动手,我就报警!”在他一声令下后,局势稍许缓解,随即,崔德山将两位女职工叫到调解室,不厌其烦为她们作调解工作,直至两人各自检讨了冲动做法,终归和好。

在崔德山的影响下,近年来,水楼村有10多名“五老”同志主动参与社会维稳工作,成立了十一个调解室,调解合同纠纷、车祸赔偿、老人赡养、家庭暴力等各类纠纷,“五老”家庭调解室也成了该村化解村民矛盾纠纷的前治哨所。水楼村也成为远近闻名的文明村。

新闻推荐

志愿服务助力换届工作

本报讯12月12日,二坝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助力鸠江区区、镇两级人民代表大会及鸠江区村(居)民委...

无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无为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