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吉辉:奋不顾身勇救落水儿童

芜湖日报 2022-02-17 00:48 大字

□记者 汪潜

在二坝镇水楼老街,“80后”伍吉辉经营着一家名叫楼外楼的超市,因为他关注公益、热爱奉献的品格,被村民亲切地誉为“好心老板”。去年清明节期间,他在自家超市旁奋不顾身勇救失足落水儿童,在当地传为佳话。

2021年4月5日下午,清明节假期的第二天,文明祭扫的人依然络绎不绝,伍吉辉的超市十分忙碌。直到下午一点多钟,生意才开始淡了下来,他赶忙泡了一桶方便面当作午餐,吃完后躺在椅子上想小憩一下。四点多钟,一道急促的呼喊声从屋外传来,“救救我的孩子!”渐入困意的伍吉辉猛地撑开眼皮,迅速跑出店外。

只见一个五十岁出头的女人站在桥上大声呼喊,伍吉辉冲到桥上向河面望去,发现河中有一个落水孩童。危急当前,伍吉辉来不及多想,他快速跑下桥,一头扎进河水中。当他奋力向落水儿童的方向游去,却发现孩子已经沉入水里,情况十分危急。伍吉辉一个猛子扎入更深的河水中,用手和脚在冰冷的河水里摸索。浑浊的河水能见度很低,终于,他的左脚似乎扫到了孩子,伍吉辉迅速调转方向,双手抓住孩子,奋力将其托出水面。此时的伍吉辉已精疲力尽,浑身无力,但是,他拼尽全力,硬是托着孩子游到了岸边。

赶来的村民一齐协力将落水儿童和伍吉辉抬上岸,发现他们已经昏厥。水楼医院的医生及时赶到,经过治疗,孩子腹中的水已经全部吐出,恢复了知觉。过了一小会儿,伍吉辉也苏醒过来。“孩子怎么样?”这是醒来后的伍吉辉说出的第一句话,当得知落水儿童平安无恙后,他松了一口气道:“那就好。”随即,在伍吉辉的右脚上,医生发现了一道五厘米长的血淋淋的伤口,原来这座桥是刚修缮的闸桥,河中有许多铁丝和钢筋头,伍吉辉扎进河中时,右脚被烂铁丝扎破,鲜血瞬时涌出。但他救人心切,即便钻心的疼痛也无暇顾及。“在污水中浸泡时间较长,会有感染的风险”,医生告知的医学常识伍吉辉都明白,但在他心中,“人命与伤口比起来,我这点伤不算什么!”在危急时刻选择挺身而出,为他人、为社会积极贡献一份绵薄之力,这是伍吉辉的坚守。

新闻推荐

猜猜灯谜贺佳节

猜灯谜本报讯2月15日,白茆镇文化站携手鸠江区文化馆开展以“花漾乡旅,生态白茆”为主题的元宵节灯谜会活动,该镇居民一起欢...

无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无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