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到来 控烟是最经济 最有效的防癌措施

大江晚报 2022-04-16 00:49 大字

2022年4月15日至21日是第28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癌症防治 早早行动”。芜湖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防治肿瘤要控烟、限酒、合理膳食、保持健康体重。

我国癌症发病首位,男性是肺癌,女性是乳腺癌。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预防;三分之一的可通过早期发现得到根治;最后三分之一可运用现有的医疗措施延长生命、减轻痛苦。肿瘤的一级预防就是病因预防,也是最彻底最理想的防癌方法。

疾控专家指出,我国约有四分之一癌症引起的死亡与吸烟有关,控烟是最经济、最有效的防癌措施。吸烟者应尽早戒烟、防止不吸烟者吸烟并减少被动吸烟。限酒,成年男性建议一天饮用的酒精不超过25克;成年女性不超过15克;儿童、少年、妊娠妇女、哺乳期女性等特殊人群不应饮酒。

合理膳食,食物多样,谷物为主,多吃蔬果、奶类、大豆、适量食用坚果;适量摄入鱼、禽、蛋、瘦肉,少吃肥肉、烟熏、腌制、加工肉制品,培养清淡饮食习惯,少吃高盐和油炸食品,控制添加糖的摄入量;提倡饮用白开水和茶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食不过量,控制总能量摄入。

各年龄段人群都应有日常的体育活动,要依据个人身体状况和习惯,采取循序渐进的原则,使身体功能和运动能力不断提高。

记者 程茜

新闻推荐

芜湖张恒春医药有限公司分立公告

根据公司2022年4月13日股东作出的分立决定,芜湖张恒春医药有限公司采取存续分立方式,分立为芜湖张恒春医药有限公司和芜湖...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