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兴的花事

芜湖日报 2022-01-26 00:59 大字

每个人的职业不同,上班的路就各不相同,开车、步行、挤公交、踩自行车,在路上来去匆匆。我很幸运,上班只有十来分钟的路程,可以沿着保兴垾闲散地走,走一段充满芳香的路途。

垾指小堤,是江南水乡特有的字。保兴垾从东向西穿城注入长江,是最不起眼的小支流吧?以前它可是芜湖有名的龙须沟,经过改造,变成了一条绿树繁花之中的景观河。

每年三月天,保兴垾的花事兴,每天都在变化着,谁含苞待放了,谁花枝招展了,谁散尽芳华随了流水,让人充满了期待和惋惜,心里也就像关了一汪春水,不经意间起了波澜。

我原本不爱花,连一些常见的植物都叫不出名字,因为保兴垾,渐渐就喜欢上花了。

保兴垾的花事从梅花开始,踏雪寻梅是古老的诗意,现代人很难有那份心境了。去年冬天,芜湖只下了一场像样的雪,那天我特意起了个大早,步行上班。路过保兴垾,两岸的河堤、树木都被雪勾勒出银边,将河水映衬得分外明澈。雪中的保兴垾好像成了深不可测的江湖,而我油然萌生了英雄的情愫,变身为电视剧《雪山飞狐》中的胡一刀,哼着主题歌《追梦人》的曲子,穿越于冰天雪地之中。

忽然,一股清冷的暗香袭来,抬头见往常那棵不起眼的腊梅树,开满了无数黄色的小花,孤傲不群地立在雪白的世界中,显得格外有精气神。梅花盛开,香自苦寒,不惧冰雪相逼,敢当报春使者,需要多大的勇气呀,她真是百花之中奇伟的仙子!

我在一树的清香下站立许久,小心采些沾雪的花瓣,捧到办公室沏茶。梅花泡出来清香四溢,牛饮几口,浑身内外像被那香清洗了一回,顿时神清气爽,一身轻松。隔壁的同事们也都纷纷闻香而来。

腊梅刚过,路边四株白玉兰像约定好了似的,顶着倒春寒的凄风苦雨,一夜之间就全开花了,简直有点猝不及防。花瓣白得没有一丝杂色,像一个个晶莹剔透的玉碗,全高举在树的顶部,让人不能采摘亵玩。早春难得的艳阳天,给白玉兰播撒一点阳光,花就开得格外灿烂,朵朵向上,把芳华献给了碧蓝碧蓝的天空。

一周后,花瓣越来越黄,飘零如雨,纷纷被行人践踏,感谢环卫工人,把它们一一清扫起来,培在白玉兰树的根处,让它们有了很好的归宿,开始下一个轮回。

花事的高潮不可阻挡地来了,保兴垾成了花的长廊。

在圣地亚歌的小桥旁,几株苦杏树只有拇指粗、两米来高,开满粉红的花瓣,清风徐来,花枝翩跹起舞,我真担心它们苗条的身子,怎么能撑起那么一大片花伞。

我站在桥上,看见保兴垾的水,窄长的,明亮的,被两岸红黄紫绿的树木、灌丛簇拥着,穿上了一件五彩的花衣。静水深流,水面上漂浮着一小片一小片的花瓣团,像是谁准备好了沐浴的花水,单等着玉人宽衣沐浴。

过桥向东,原本平直的河堤被人善意地设计成弯曲的小道,曲折而行,路旁斜伸出的花枝冷不防就碰在脸上,过电一般的,冰凉之后,留有余香。

紫薇树光秃秃的,枝上还挂着不少去年的种子,但并不影响开花,一串串紫色的花瓣,在花丛中反而显得格外惹眼。海棠树花开艳丽,红瓣黄蕊,自古就有“国艳”之誉,苏东坡也为之倾倒,“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可见痴迷到何种地步。海棠花也一串串的,倒像树枝上长出许多冰糖葫芦,秀色可餐。

一丛丛山茶树齐我肩高,周身镶满了大朵的红花,像许多女孩子的脸庞,挤在水边照镜子,抓住青春吧,红颜易老,再过半月红花就要发白,渐渐枯萎了!

柳树长在水边,是保兴垾最多的树,细细的枝条上开满了白花,柳絮就是它的花瓣,风起时漫天飞舞,一直能飞到十多里的城外。柳丝婆娑地挂在水面上,在风中不住地摇摆,凝神看去,柳树的满头秀发在动,腰肢也像在轻轻扭动,有着江南女子不尽的风韵。

保兴垾的赏花之旅过了大半,前面是三棵高大的梧桐树,两棵在左,一棵在右,斜隔着小路相望,树树皆是轰轰烈烈的春色。梧桐花紫白色,很像一柄细长的小喇叭,它的花期有一个多月,大概是保兴垾百花之中花期最长的了。

有个驼背的老爷子,每天送完孩子上学,就坐在树下的长条凳上,鼓着腮眯着眼,吹着一管竹笛,在断断续续的笛声中,梧桐花像被施了魔法似的,纷纷如雨般地落下来。

一天中午,上班还早,我就坐在那条长木凳上,阳光暖洋洋的,我索性就躺下了。梧桐树撑开一大片紫色的花伞,淡淡的花香为我催眠,那香味带有儿时母亲的体温。我不觉就沉沉睡去,做了一个非常香甜的白日梦。

醒来一看,呀,身上落了许多梧桐花!起身,轻轻拂去的是花瓣,拂不去的是清香,它已经穿透衣服,融入我的身体里了。

秦超

新闻推荐

门庭若市 味传千里 芜湖老字号期待征服更多食客的味蕾

排队的伸长了脖子,预定的忙着电话确认……年关将至,许多市民开始准备年货,前段时间被评为“芜湖老字号”的众多芜湖商家,也拉...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