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调解 让房地产物业领域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

大江晚报 2020-09-28 01:32 大字

近年来,芜湖市房地产物业领域矛盾纠纷较多,成为社会关注焦点。往往争议各方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各级单位或部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成本,处理结果也难以让各方满意,一个不慎就容易激化矛盾,让事态升级。如何破解?9月25日,记者走访繁昌区、弋江区等多地发现,不断完善的多元化调解正在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

物调委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和源头

9月25日,在繁昌区物业管理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繁昌区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住宅小区停车难、占绿毁绿、房屋主体不能及时维修、违法占用共用部位等现象频繁发生,因缺乏专门的组织机构及人员进行调解和疏导,致使矛盾纠纷不能及时解决。

考虑到症结所在,繁昌区于2017年12月在全市率先成立了物业管理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物调委),进一步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产生,并及时掌握区物业管理纠纷信息动态。

据介绍,经过3年的运行和不断完善,繁昌区物调委建立起一套健全的运转机构和矛盾调解机制:明确调解受理范围为业主、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开发建设单位等各责任方之间的矛盾纠纷。确立“平等自愿、依法调解尊重当事人权利、调解互动”原则。对住宅小区内日常物业纠纷分类处理,由业委会先行组织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由区物调委根据申请,及时召集双方进行调解。对重大疑难物业纠纷或群体性物业纠纷,区物调委邀请相关部门专业人员介入调解。调解不成由区法院抽调专职法官、书记员和物调委专职调解员兼人民陪审员组成审判庭,开展案件审理速裁工作。对物业纠纷激化升级的现象,由公安机关及时调解训诫。对无法调解的纠纷,积极引导当事人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纳入物业巡回法庭审理。对侵害公众利益,经物管人员制止不改的交由“区物业直报快处调度中心”实行分类执法。

截至目前,繁昌区物调委累计登记受理调解案件1373件,其中由法院转交物调委调解30件,排查率100%,调解成功617件、成功率达45%,对调解难以达成一致的纠纷,物调委积极引导通过诉讼解决,繁昌区物业巡回法庭共开庭审理248场次,有效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和源头。

专业组织承接调解服务显成效

在弋江区,乐帮物业纠纷调处中心作为一家第三方调解机构,虽然成立只有半年多,但是成效也较为突出。该中心主任鲍小龙曾经是弋江区一名社居委负责人,具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

当日,鲍小龙介绍说,与其他一些城区类似,弋江区也有大量安置小区、商业住宅小区等居民区,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多物业服务企业成立,由于种种因素,业主与物业之间争议较大,不时发生矛盾纠纷,甚至爆发过冲突。针对这一现实,弋江区认真落实《安徽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等精神、创新市域治理模式,整合多元化解资源,探索专业组织承接调解服务,组建了弋江区乐帮物业纠纷调处中心。

记者了解到,在该中心,不但有丰富调解经验和法律法规专业知识的专职调解员,同时借助市物业协会平台,邀请物管经验丰富的物业企业项目经理人作为特约调解人员。此外该区相关单位和部门在资金上也予以保障。

经过半年探索和实践,弋江区辐射全域的物业管理纠纷调处模式已初步形成,物业、业主双方合法合理权益得到有效维护。今年1-8月份弋江区法院受理物业纠纷诉讼案件同比下降76.9%,有效节约了司法资源。

行业协会提供志愿服务化解纠纷

9月25日,记者又来到市房地产纠纷人民调解中心,这里有物业部、房产一部等多个涉及调处部门。其中一个部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真没想到,群众对我们这里有非常大的期望,开门运作首日就有不少市民闻讯而来,这需要我们全力以赴”。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房地产市场不断发展,房地产领域矛盾纠纷随之增加,芜湖市住建局按照市委政法委统一部署,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平安建设的总体要求,坚持从源头入手,分别成立了芜湖市房地产调解中心和芜湖市和谐物业调解中心。其中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行业协会、各专业职能部门退休后有工作经验有热情的人员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将房地产领域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初始阶段。各专业协会采取骨干会员单位轮流值班接待,处理纠纷,提供无偿志愿服务。

此外,市住建局对存在突出问题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进一步梳理,把市民反映大,投诉较多的14家房地产开发项目列为重点监控对象。记者 吴敏

新闻推荐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督查组 来芜开展督查

本报讯(陈旻乐培意周文瀚)9月23日至25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率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督查组来芜,对芜湖市秋冬季新冠...

繁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繁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