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足迹地 文化传精神

眉山日报 2020-01-18 06:22 大字

儋州”寿苏会“上点茶演绎。黄楼现景。

海口

新闻工作者与专家学者 共话苏学

1月11日,一场以“苏学研究的时代意义”为题的媒体座谈会在海口举行,中央驻琼新闻单位与海南省多家媒体的负责人和新闻记者,同省内外的苏学研究专家以及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苏学研究。

据悉,2017年1月8日,海南省隆重纪念苏东坡诞辰980周年暨登陆海南920周年,举办了“永远的苏东坡”全国专题书法作品巡展等一系列纪念活动。2018年“海南省苏学研究会”成立,并主办多场研讨会,启动“东坡文化之旅研学游活动”,全面系统地研讨苏东坡贬琼3年在破除迷信、扶助农耕、传播文化、防病治病、民族团结和文学创作等方面的业绩。

当天的媒体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苏东坡贬琼3年所构建的历史功业,对海南当代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历史意义与时代价值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一致认为,东坡先生居儋3年,达到了中国传统士大夫人格的最高境界,将中国儒、释、道文化的精髓发挥到了顶峰。

儋州

东坡书院举办“寿苏会”唱吟东坡诗文

1月13日,由海南省儋州市东坡文化研究会、儋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主办的纪念苏东坡983周年诞辰“寿苏会”在东坡书院举行。

当天,儋州市文化界、教育界、旅游界人士和苏学专家、东坡“粉丝”近200人集聚一堂,在东坡书院钦帅堂前举办“寿苏会”,庆祝东坡983岁生日。这次“寿苏会”以复原宋时四般闲事——插花、焚香、挂画、点茶的方式演绎,让与会者感受宋代社会雅致的文人生活,凭歌声、琴声和朗诵与东坡先生来一次穿越时空的相遇,沉浸轻松愉悦的氛围,感受东坡的快意人生。

上海

“寿苏会”呈现宋刻《丰乐亭记》等

1月11日下午,上海安簃艺术空间举办了“有间书房”系列展的第三季,征集以苏轼为主题的藏品展出,同时专门举办了“寿苏”座谈会,邀请上海书法界、碑帖研究界等相关学士探讨了苏轼研究及对当下的意义。

活动现场可以看到如白谦慎、黄朋等人的书法作品,或是摹写苏轼的字体,又或是以自身笔意书写东坡名篇,如《赤壁赋》《后赤壁赋》《定风波》《西江月》等。同时,现场案几上策展方摆放了不少当下收藏家所收藏与东坡相关的碑帖善本、石刻拓片等,如宋刻《丰乐亭记》、宋石清拓《表忠观记》、明拓《晚香堂苏帖》、宋石清拓《雪浪斋碑》、书学专家水赉佑《姑孰帖考》手稿等。

此外,策展方还以文房清玩、木石器物做搭配,为观者营造了文人当下的审美取向和生活态度。在此环境中,参观者可翻阅观看“苏轼主题”藏品,感受东坡居士的魅力。

徐州

徐州黄楼

黄楼坐落于徐州市庆云桥东侧故黄河岸边。

“荡荡清河埔,黄楼我所开。”出自苏轼《送郑户曹》诗,诗中历数徐州山川胜迹和古今豪杰,亦写出了建造黄楼的初衷。

熙宁十年(1077年)四月,苏轼由密州(山东诸城)调任徐州知州。但他到达徐州不过三个月,黄河便在澶州(河南濮阳)曹村决口,八月汇于徐州城下,水高达二丈八尺,州城随时有被淹没的危险,城中富民争先恐后出城避水。

苏轼首先制止了这种动摇人心的行为,将富民赶回城中,并率领全城士卒百姓连夜冒雨筑堤加厚城墙。他不顾暴雨的威胁,“衣制履屦,庐于城上”,日夜巡守,“过家不入”。当即,军士百姓筑起了一道“首起戏马台,尾属于城”的东南大堤。十月五日,水势渐退,被大水围困了三个月的徐州城终于脱险。

为了避免徐州再遭水害,苏轼请求朝廷允许他调集役夫增筑州城。元丰元年(1078年)二月,朝廷拨款发工,苏轼便筑堤固岸,加高城楼。同年八月十二日,工程完工。

元丰元年(1078年)九月九日重阳节,为庆祝黄楼落成,苏轼广邀名人故友,在黄楼赋诗作画。黄楼聚会吸引了众多名士,如才气清俊的诗人王巩,颜太初之子颜复,杭州诗僧道潜等等享誉文坛的诗人。苏辙、秦观虽此时均不在徐州,但都作了《黄楼赋》,陈师道作《黄楼铭》,苏轼作《九日黄楼作》,参寥等人也有诗作,黄楼聚会堪称徐州历史上一场宏大的文坛盛事。

据《徐州揽胜》记载,黄楼初建于东门城墙上,二层,高十丈,下建五丈旗。直到金代末年,黄楼一直在东门城墙上,而后移建到地面。清代多次重修黄楼,规模虽较小,但大体格局不减当年。清代复修的黄楼上下两层,飞檐挑角,楼四周有平台石栏,每个石栏柱头上端都刻有小狮子。然而从清末到民国,由于年久失修,逐渐衰颓。解放初期,黄楼早已破烂不堪,为避免危险而拆除。1988年市政府在现址重建黄楼。

黄楼因宋徐州太守苏轼抗洪保城而建,又因苏轼等风雅名士的美文而扬名。作为徐州古代五大名楼之一,黄楼已然超出一座古建筑的意义,成为一种文化符号,一种情结。

(本报记者余毅综合《海口日报》《儋州市人民政府网》《澎湃新闻》《彭城晚报》报道》

新闻推荐

诸城军民同心促和谐双拥共建结硕果

本报讯(记者赵金凤于卿通讯员李海峰)诸城地处山东半岛东南部,是中共一大代表、山东党组织最早的组织者和领导...

诸城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诸城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