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欢乐芜湖” 文化惠民活动诚意满满

大江晚报 2021-12-31 00:59 大字

本报讯 记者从12月27日召开的“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打造具有芜湖特色的文旅活动系列品牌,芜湖市文旅局结合“欢乐芜湖”“人民城市人民建 人民城市为人民”,将在2022年精心推出“欢乐芜湖·周末剧场”“阅·芜湖”“艺览天下·赏芜湖”“跟着博物馆去旅行”四项专题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实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好戏、季季有精品”,文化惠民项目将贯穿全年。

2022年的系列活动将按照政府引导、市县联动、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原则,展示提升芜湖城市形象。据介绍,“欢乐芜湖·周末剧场”是市文旅局继“芜湖书房”之后推出的又一公共文化品牌项目,围绕“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开放、共享、对外文化交流”主题,以文化惠民为原则,城乡联动,采用“1+N”模式,打造“欢乐芜湖·周末剧场”。亲子剧场、青春剧场、群艺剧场、高雅艺术剧场、精品艺术剧场五大剧场,全年公益演出118场,唱响“欢乐芜湖”文旅品牌。

“阅·芜湖”文旅系列活动,将邀请图书、美术、文博等领域的文化名家来芜湖,每月至少举办一场名家大讲堂,讲授艺术鉴赏、阅读写作、文博展陈等内容,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从“城市记忆”“两江文化”“江城美食”“城市建筑”四大方面切入,开发“城市记忆讲坛”,建立公共阅读服务清单,以“宣讲+体验+互动”等方式讲解,为书房提供“点单”服务,活动地点在市博物馆、芜湖书房等。

“艺览天下·赏芜湖”系列展览活动将由市美术馆、市博物馆、市图书馆、市文化馆联合承办,将不间断推出34场文化艺术等各类展览,分设“长三角文化交流”“人民城市·芜湖记忆”“欢乐芜湖·美丽乡村”“芜湖非遗”等多个主题,涵盖书画、摄影、铁画等多个领域。系列展览将与城市公共空间充分融合,各类主题展览办到公园、商业综合体、旅游景区街区、乡村民宿、单轨车厢和城市特色建筑等文化空间,办到群众身边。同时,展览还将推向线上,持续开展“手机里的博物馆”“建筑可阅读”等智慧展览和云展览活动,让广大市民足不出户也可领略“半城山水、文化芜湖”。

“跟着博物馆去旅行”系列活动,将邀请文化名人为宣讲人,通过“有山有水有文化,大江大湖大梦想”两条活动主线,以博物馆的藏品为切入点,以癞痢山人字洞为代表的欧亚大陆最早的人类活动遗迹,以大工山、神山为代表的芜湖青铜文明,以陶塘(镜湖)为代表的张孝祥传说,以雨耕山、范罗山为代表的近代建筑群,以天门山为代表的芜湖诗歌文化,以青弋江为代表的芜湖徽商文化等共计8场活动,系统全面地展现芜湖历史文化。

记者 吴安亚

新闻推荐

《对手》正邪双方 棋逢对手

当代谍战剧《对手》近日在央视电视剧频道(CCTV-8)播出,该剧聚焦和平年代的“谍战”故事,郭京飞、谭卓、宁理、颜丙燕同场飙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