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手》正邪双方 棋逢对手

金周刊 2021-12-19 00:34 大字

当代谍战剧《对手》近日在央视电视剧频道(CCTV-8)播出,该剧聚焦和平年代的“谍战”故事,郭京飞、谭卓、宁理、颜丙燕同场飙戏,暗中较量、善恶对决一触即发。

题材新颖 班底水平高超

该剧讲述的是和平年代的“谍战”故事,剧中,一群智慧超群的国安干警,在波澜不惊的日常生活中,发现了“间谍”的蛛丝马迹,他们凭借高超的侦查技术和对国家、对人民的爱,排除万难,获得了最终的胜利。剧中,郭京飞饰演的李唐表面是出租车司机,其实是潜伏在中国的境外间谍;李唐的妻子表面是语文老师,其实也是潜伏在中国的境外间谍;颜丙燕饰演的段迎九则是国家安全局的侦查员,她善于观察学习,总能看见别人忽略的信息,观察到微妙的异动。

《对手》立足于现实生活,将看似神秘、隐蔽的间谍活动进行深刻剖析,它们并非离我们遥远,而是就发生在我们身边。通过本剧对提高百姓国防防范意识与国安知识的普及起到重大的教育意义。而这部剧的导演卢伦常更是有着过硬的专业能力,其执导的《笑着活下去》《女人不哭》《新一剪梅》等剧集,都是难得的经典之作,成为了一代人的回忆。但对于谍战题材来说,她也算是个新人,而且按照卢伦常的特点,更有可能在其中加入更多的生活元素,使得剧情更具有可观性,同时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编剧王小枪则擅长编制正剧,其代表作品《功勋》《面具》《我们的新时代》都有极好的成绩,虽说《对手》属于谍战,但想必剧情质量有所保障。他把这些年对这个世界的看法、对情感的体验、对信仰的理解,都放到了这个故事里。此外,《对手》中动作戏的比例是不小的。剧中有很多跟踪的戏,虽然这种戏的动作幅度不大,但是角色会在大街小巷穿行。

实力演员 同台精彩飙戏

《对手》最大的看点之一是主演。郭京飞擅长驾驭小人物内心的复杂戏份,谭卓有十足的激情,颜丙燕和宁理也都是公认的“戏疯子”。剧中,郭京飞和谭卓饰演夫妻李唐和丁美兮,他们用来掩盖身份的职业,是最常见的“老师”和“司机”,虽然身份普通,但做的事情可一点都不普通——“司机”郭京飞沉浸在各种纷繁的任务中,要么在半夜偷偷查看别人电脑,要么忙着和人近身肉搏。“老师”谭卓每日奔波于学校和家庭之间,讲台上的她魅力四射,而生活中的她又充斥着柴米油盐的世俗。当黑夜降临,她又会披上另一层神秘的面纱,执行着不可说的任务。女主丁美兮则是由谭卓饰演,她的演技水准真不是一般的强,既能够驾驭《延禧攻略》里蛮横娇纵的高宁馨,也可以演绎《误杀》里奋不顾身疼惜孩子的母亲形象,真是演什么像什么。谭卓这次挑战出演一名双面女性,一面是课上尽职尽责的老师,另一面是追求物质享受的世俗女人,和郭京飞演夫妻,这对CP也是格外惹眼。

另一戏骨颜丙燕这次饰演的侦查员段迎九,是个粗中带细、挣扎着兼顾工作与家庭的女人。她表示,没演过这样的角色,所以对她而言充满新鲜感。据透露,颜丙燕在《对手》中基本没有化妆,素颜出演,只为了让段迎九能更接地气地出现在观众面前。

据了解,1983年我国正式组建了国家安全部,此后,以现代反谍工作为题材的影视剧一般就被称为国安题材剧。上世纪八十年代迄今,市面上国安题材剧集并不太多,观众比较熟悉的作品有《誓言无声》《誓言今生》《于无声处》等,这些作品大多从线索出发着重刻画国安人员伏线千里,探寻真相,捍卫祖国利益与尊严的形象。央视电视剧频道(CCTV-8)播出的《对手》将为观众献上一个怎样的故事?观众拭目以待。

本刊综合

新闻推荐

影视剧遭遇“未看先评” 水军“控评”潜规则曝光

如今,很多人习惯在观看影视剧后去网络平台上进行打分和点评,这也为还没有观看的网友们提供参考。然而,日前有两部影视剧却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