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回应“超前点评”乱象:从来没有任何与评分有关的合作

2021-12-15 18:50 大字

长久以来,不少观众都习惯在观看影视剧后,去网络平台上进行打分。但如今,却频频出现“剧尚未播,点评先行”的场面。

14日,央视发文曝光豆瓣“超前点评”的乱象,表示“水军”控评扰乱市场,或涉嫌违法。

15日,豆瓣电影官方账号@豆瓣电影 在社交平台微博上针对《风起洛阳》《谁是凶手》两部剧集疑似遭遇水军控评的情况进行了回应,表示已在开分前对相关评论、账号进行了处理,且豆瓣商务从未、以后也不会有任何与评分有关的合作。“超前点评”的乱象

作为一个社交媒体平台,豆瓣还承担了一项“重任”:为用户提供给影视作品标记评分的功能。在长期的口碑积累下,豆瓣评分,成为网友们评判一部作品水平的参考依据之一。

但最近,却出现了一些“乱象”:影视剧还未播出,网上就已经有大量评分,出现“超前点评”。

12月1日,古装剧《风起洛阳》上线播出,但正式开播时间比原来的“官宣”晚了将近一个小时。

然而,在豆瓣的短评打分区,却有大量评分在原定上线时间集中涌入。这些短评呈现一星和五星两极分化的状态。12月5日,这荒诞的一幕再次上演。悬疑剧《谁是凶手》的豆瓣评论区,还不等主演赵丽颖登场,就出现了大量质疑其演技、台词的论调和一星短评。以至于有人在评论区反问:女主没出现就说“拉胯”?这一现象也引发了媒体的注意。央视的记者以粉丝身份进入一个水军派单群中后,发现群内有大量招聘兼职刷分控评的信息,发布者所提及的平台包括豆瓣、知乎、小红书。业内人士指出,往往一条1元钱甚至几角钱的价格,就能吸引大量水军接单进行控评。央视新闻转述业内人士看法表示,网络水军们在进行刷分控评时,已经打破了“先看作品再打分”的基本规则。有流量演员参与的影视作品,往往出现刷分控评的现象比较多,水军接到任务之后可能都没看过这部剧,一模一样的评论就出现在评论区了,明显是复制粘贴的相同内容。

央视新闻表示,这种乱象,有可能会对某部剧的口碑或者观看数据产生不利的影响,公司在经济上也会受到一定的损失,从而不利于后续正常创作工作的开展。而粗制滥造的影视作品通过流量造假,也能成为“好评满满”的作品,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

“水军对影视剧控评的行为,不但对网友、影视产业发展以及打分平台等方面产生不良影响,甚至还有可能涉嫌违法。”

12月14日,《人民日报》就此事表示,水军控评,平台难辞其咎。

“水军之害,不仅在于对健康网络环境的威胁,更在于掩埋真相。水军编造谎言,实则是封锁真信息,控制网络舆论……让掌握真相的人不好发声、不敢发声,将真相“静音”,以此颠倒黑白——误导公众,操控舆论,让真相陷入沉默的螺旋,对真正的民意进行锁喉捂嘴。”

《人民日报》反问,为什么关闭相关账号,还会有新水军不断冒出?为什么在平台所谓严格“管理”下,水军控评仍频繁出现?为什么水军灰色产业链屡斩不断?平台是无能为力,还是不作为,或是欲借爆炒流量之风赢得平台间的竞争?

“从来没有任何与评分有关的合作”

12月14日,豆瓣电影官方账号@豆瓣电影 在社交平台微博上针对《风起洛阳》《谁是凶手》两部剧集疑似遭遇水军控评的情况进行了回应。

豆瓣表示,已经排查和处理《风起洛阳》下8924条开播前的评分和评论,以及开播后出现的非正常评论4215条。截至7日开分,共清理21234条非正常评论。针对《谁是凶手》中评价未出场角色演员演技的情况,豆瓣在12月8日开分前清除3209条非正常评分,并对相关账号进行了处理。

豆瓣表示,截至发稿,两部剧集的评分状态均正常。

最后,豆瓣重申:豆瓣商务从来没有、以后也不会有任何与评分有关的合作。任何宣称可以影响豆瓣评分或开分时间的公司或个人都是骗子,欢迎大家提供线索,将依法追责。文 观察者网 邢小楠

原标题:《豆瓣回应央视》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不接受领养8个孤儿” 应相信血脉力量的坚韧

可以给予精神和物质“驰援”,但唯独没必要劝这家人送人领养以减轻负担。江西宜春意外身亡夫妻小王和小邹留下的8个未成年...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