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国悬疑比国外作品更有亲近感

半岛都市报 2021-12-16 00:49 大字

与以往影视剧带动原著热销有所不同,《古董局中局》则是书先火,影视剧又探索新的天花板,将原著小说又频频送上全国各大图书排行榜,不仅马伯庸的小说受到追捧,《鬼吹灯》等一系列历史悬疑题材小说又一次受到读者的关注。

从《藏地密码》到《山海经密码》《清明上河图密码》,和《长安十二时辰》同样聚焦唐朝的《大唐悬疑录》系列,从《兰亭序》到《璇玑图》,再到《长恨歌》和《推背图》……每一部作品的推出都掀起一股热潮,其中《清明上河图密码》在2015年被阿里影业和光线影业联手天价买下影视版权,成为改编呼声最高的历史悬疑小说。

文化悬疑类小说为什么能这么火?诚然,这类带有冒险元素的小说有一定的套路,不可能的任务,无尽的反转,主人公一再遭遇绝境,Boss的后面还有Boss,来满足读者的冒险揭秘欲望。但不得不承认,在看惯了日本推理小说和悬疑美剧的读者和观众来说,带有中国色彩的悬疑作品,更有着可以按图索骥的快感和亲近感,这是其他推理作品所无法比拟的。中国古代文化的素材丰富浩瀚,是一座挖掘不尽的富矿,以此为基础的悬疑小说则具有先天优势,也更具“爽感”。

新闻推荐

为了增高几厘米 中国男人内卷到破防

原创杜恩新周刊在身高“明码实价”的情况下,男性的身高逐渐成为“走近科学”式的谜团。在谜团被破解之前,中国家长们仍然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