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家乡事,品故乡情


我说铜陵生姜

铜都晨刊 2017-10-20 09:55 大字

假期里,我和同学们相约去参观中华白姜文化园。我们来到了展厅,听讲解员叔叔说,铜陵生姜的名气可不小,是“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安徽省特色农产品”、铜陵“八宝”之一。铜陵生姜也叫做铜陵白姜,因为具有色白如玉、脆嫩多汁、纤维极少、姜香浓郁等特点,在北宋年间就被作为“贡姜”上供朝廷。如今,它更是进入寻常百姓家,成了深受广大市民喜爱的农产品。

铜陵生姜产地主要分布于天门和大通两镇,在这片风水宝地上,春种秋收的栽培模式已沿袭了2000多年。作为重要经济农作物、特色农作物,白姜文化和当地的经济发展、人文历史早已密不可分。现在,每年的九、十月间传统的“生姜节”都会如期开市,姜农们齐聚一堂,评选出一年一度的“姜王”。

铜陵生姜之所以有鲜明的特色,除了地理环境因素外,也得益于它特殊的育种及栽培方式。据介绍,铜陵生姜利用“姜阁”这种古老的温室来育种,通过保温、加热等农业技术,培育优质姜苗。在种植上采用“圳亩法”,整个生长过程要依次培土、施饼肥、防虫害、防瘟病等。考虑到生姜喜阴,不耐骄阳,还得给它们穿上特殊的“防晒衣”———搭上草棚。真可谓精耕细作啊!

了解了生姜的特点及栽培知识后,该去见识见识它的庐山真面目了。这不,接下来的活动安排就是参观姜田及拔生姜。

田里的姜禾绿油油的,一簇簇的,站得笔直。它们的茎叶像极了“富贵竹”,只是略瘦一点。拔生姜是个力气活,要揪住一把茎叶的底部,像拔萝卜一样用力向后拉,当你看到张着手掌向上投降的“生姜宝宝”时,你就成功了,这就是鲜生姜。

鲜生姜经过清洗、去皮、晾晒、腌制、浸泡等工序,就制作成了闻名遐迩的“铜陵白姜”,制作种类上有糖醋酱、酱姜、糖冰姜等。

每到鲜姜上市时节,我们家照例都会腌制一些糖醋酱、酱姜,我们都很喜欢这种传统的开胃小菜。

市长江路小学校园小记者肖中恒

新闻推荐

铜陵市迎来驾考新规“上线”后首场考试考生: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

本报讯(记者陈燕飞)10月19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驾考新规在铜陵正式“上线”,科目三首场正式考试开考。驾考新规真的有那么难吗?当日上午,记者走访科目三考点,现场探访新驾考考试情况,大部分考生表示,新...

铜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铜陵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