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道齐鲁地?美德山东人”5位道德模范代表分享感人事迹

山东法制报 2022-02-24 10:03 大字

本报讯 2月 23 日下午,省委宣传部举行道德模范和先模人物见面会,邀请部分全国和全省道德模范代表讲述他们的感人事迹以及背后的故事。他们是: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田象霞,第八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赵利,第八届全国诚实守信模范谢立亭,第八届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张连钢,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刘华。

田象霞是济南市天桥区工人新村南村街道西区联合党委书记、西区社区党委书记。在长期的基层社区一线服务中,田象霞总结出一套独到的“三靠三用四到位”的“象霞社区群众工作方法”,被民政部列为全国推广的100个优秀社区群众工作法之一。“象霞工作室”在济南市率先开展区域化党建工作,探索“二四五”协商民主机制,建立“1+N ”社区治理服务体系,带领老旧小区精细化管理始终走在前。田象霞表示,作为一名社区书记,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愿意继续发挥道德模范榜样作用,把助人为乐的初心与社区工作的职责密切结合,将助人为乐的幸福永远传递下去,让爱扎根社区,让幸福永驻社区。

赵利是新泰市青云街道管家洼村人。30 多年来,他多次冒着生命危险参与水上救援,成功救起16 名落水者,义务参与打捞溺亡人员 40多次。2020年8月,赵利发起成立同舟公益救援服务中心,到现在已经拥有了170多名注册志愿者队员,以及400多名外围救援力量。2021年7月22日,河南发生特大洪水,赵利精选10名救援经历丰富的队员赶往河南省新乡市牧野区抗洪救灾第一线。3 天时间,共转移被困群众1000 多人,同舟公益救援队被评为“河南省防汛救灾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82岁的谢立亭是济宁市任城区阜桥街道牌坊街社区谢立亭正能量宣传党小组组长。退休时,他在日记本里写道:“退休不褪色,我要成为一名优秀夕阳红队员,活到老、 学到老、 奉献到老!誓把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全部献给党、献给人民、献给社会。”20多年来,为了当好“红色宣传员”,他反复摸索实践,先后印制“红色名片”130多种,发放“红色小册子”6万余册,创作“红色歌曲” 100多首,写了80多万字的讲课材料,到企业、学校等单位宣讲700多场次,宣讲行程累计达7万多公里。

张连钢现任山东省港口集团高级别专家、连钢创新团队带头人。张连钢说:“自动化码头的建设过程,是我们山东港口科技工作者,坚守‘家国情怀’、铸就‘大国重器’的最好体现。”他和团队成员在自动化码头总平面布局、业务流程以及集成建设等自动化码头各方面取得5项突破、 10大创新成果重大进展,实现了人、数据、机器有机连接和高效运营,打破了国外垄断,建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实现了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和对外输出。

刘华来自广饶县大王镇崔寨村。20多年来,刘华承担了照顾5位老人的责任。为了给老人们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2015年刘华和丈夫开始经营食用菌农场,由于夫妻俩肯吃苦讲信用,农场越来越红火。刘华说:“俺不仅被评为省里的道德模范,县里还选俺当人大代表,但我觉得孝敬老人是我们每个人的分内事,‘老人养我们小,我们养老人老’。”

贺小凡

新闻推荐

山东移动—5G赋能耀齐鲁 数智引领新未来 山东省第10万个5G基站正式开通

联合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打造全省首个5G+智慧化工园区,实现园区智慧化实时管控,有效提高园区安全水平和运营效率。...

新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新泰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