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监狱“以唱促教”提升入监教育质量

山东法制报 2022-02-21 14:37 大字

泰安监狱将入监教育作为践行改造宗旨的第一道关口,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方式,开展“唱响四首歌走好新生路” 专题教育活动,用歌声感化人、激励人、启迪人,持续提升入监教育质量。

唱响《国际歌》,走好光明路。入监初期,罪犯产生痛苦、懊悔的情绪在所难免,但如果一味沉沦,不思进取,浑浑噩噩,甚至自暴自弃,就会失去生活的勇气,丧失人生的信心和追求。通过组织罪犯唱《国际歌》,教育引导新入监罪犯痛定思痛,正确面对这段坎坷的人生历程,真诚悔过,深挖根源,认清自己的犯罪给国家、社会和家人带来的危害和伤害,抛弃一切幻想,瞄准新生的目标,激发从困境中振作起来的勇气,用辛勤的汗水洗涤灵魂的污垢,从而脱胎换骨、重新做人。

唱响《从头再来》,走好希望路。“心若在,梦就在,天地之间还有真爱;论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从头再来。”尽管罪犯犯罪进入监狱接受改造,但是党、国家和亲人不会抛弃他们,未来还有机会重新开始新生活。通过组织罪犯唱《从头再来》,教育引导新入监罪犯失足不失志,立足现实,从零开始,从现在做起,珍惜每一天,化消极为力量,化恩情为热情,化亲情为激情,时刻用良知、信心和知识启迪自己、改造自己、完善自己,走出低谷,过好入监服刑的每一天。

唱响《规范歌》,走好改造路。“认真改造人人要争先,四有新人社会都喜欢。”《规范歌》是罪犯改造的动员令,为罪犯改造指明了方向和目标。监狱组织新入监罪犯坚持每天三次在餐前以监室为单位齐唱《规范歌》,每周一次组织监室之间比唱《规范歌》,每次队列训练中高唱《规范歌》。通过组织罪犯唱《规范歌》,规范罪犯改造行为,提高罪犯纪律意识、规范意识、身份意识,增强罪犯遵规守纪的自觉性。

唱响《敢问路在何方》,走好新生路。“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通过组织罪犯唱《敢问路在何方》,用歌声疏导新入监罪犯心理,砥砺心智,激发改造热情,教育引导罪犯树立对未来生活的信心,坚信通过改造一定能“踏平坎坷成大道”,只要坚定信心,勤奋好学,扎实苦干,就一定能走好新生路,收获新生的硕果,早日回归社会,与家人团聚。

泰安监狱通过组织罪犯唱响四首歌,以唱促教,促使新入监罪犯较快适应监狱环境和改造生活,端正改造态度,坚定改造信心,为迈向新生第一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泰安监狱孔钢(干警)

新闻推荐

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泰安分行债权转让通知书

林峰:根据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泰安分行与山东鑫鼎投资有限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0125MA3WE58W46,下同)签订的债权转让...

泰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泰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