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璧县:立足园区推动特色产业集群发展

新安晚报 2022-04-15 17:50 大字

走进灵璧县渔沟镇郑楼村精诚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大棚里,这里的羊肚菌、袖珍菇长势喜人。近年来,该村注重发挥基层党支部示范引领作用,主动对接,上门服务,以村产业园为依托,创新利益联结方式,积极探索食用菌和草莓等新型特色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经营的路子。

党建引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郑楼村党总支和驻村工作队全面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党员群众大力发展产业,构建党建与产业高度融合的发展格局,把产业能人培养成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为产业发展能人,把党员中的产业发展能人培养成为村干部,共吸纳5名青年致富带头人进入村“两委”班子、接收2名选调生、名镇派村级后备干部在村任职,通过党建与产业的融合,引导和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良好发展格局。

服务引领,全面跟踪项目进展。郑楼村制定可操作的产业服务清单,从项目选址到手续审批,从技术培训到产品销售,全流程、全方位地服务指导,为村级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措施。返乡创业人员吕斌承包28个高标准现代化食用菌大棚,正是看中村里的高质量跟踪服务,驻村工作队帮助其与省农科院的食用菌种植专家建立一对一的帮扶,现场指导培育、栽培和田间管理,接地气的技术培训指导让吕斌对自己种植食用菌充满信心。

模式引领,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强农富农,增加农民收入是郑楼村发展产业的基本出发点,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和土地入股、资金入股、返聘务工等形式,村民获得“土地租金+工资+分红”三项收入,全面带动全村村民参与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该村仅羊肚菌一项产业每年可提供就业岗位50余个,实现1人稳定就业,人均每月工资增加2000元左右,产业发展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近年来,灵璧县以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为抓手,突出培育食用菌、肉牛、品牌粮油等特色主导产业,打造灵璧绿色农产品品牌。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强化投入和扶持,大力建设产业园区,重点打造食品产业园、下楼蔬菜园、农博园等农业园区,推动特色产业集群发展。

徐琰邓朋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张涛

新闻推荐

金融“活水”滋养人才创业“花开”

本报讯“我有三个孩子,除了家里的老大、老二,这片西红柿也像我的孩子一样。”安徽虞浩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灵璧...

灵璧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灵璧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