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警察,他忠于职守 作为一个儿子,他知恩尽孝

大江晚报 2022-04-13 00:47 大字

在无为市十里墩镇,说起十里墩派出所民警张电生,熟悉他的人都竖起大拇指,“这个民警真了不起,不但知恩尽孝,也是一位好警察”。今年38岁的张电生是宿州灵璧人,为了照顾好养父,不管是在湖北从警,还是因工作调到无为,他均克服一切困难将养父带在身边。如果说群众认可他的孝道,那么对警察职业的忠诚更是让同事和群众大加赞赏。

到哪儿工作都带着养父

日前,记者来到无为市十里墩派出所采访张电生,他刚刚给居民调解完矛盾回到所里,又继续做起案头工作。张电生告诉记者,他自幼被养父抚养,“那个时候家里苦,父亲靠务农为生,为了抚养我,他放弃成家,他对我学习要求很严格,经常说,只要你能学进去,我砸锅卖铁也要把你供出来”。养父尽管不富裕,但是对张电生却是全心全意地关爱。张电生说:“他给予我的总是他能给的最好的,他养我小,我自然要养他老。”

下班后,记者陪着他一起来到所居住小区,老人半卧在床上休息,房间里采光很好,也挺干净。张电生回家后先给老人擦擦脸,然后做起了午饭。看到有人来访,老人微笑着说了几句,不过有些吃力也比较含糊。张电生说:“他中风过,现在说话不利索,活动也少了,但是心里都明白。”

2014年,张电生通过湖北省公务员招考,进入黄冈武穴市公安局工作。此时,他的养父已经70多岁了,体弱多病,独自一人在宿州灵璧老家生活,身边无人照顾。张电生为了不影响工作,又方便照顾老人,于是就把养父带到湖北武穴,与自己一起居住在单位宿舍。张电生在此工作3年时间,亲手抓获过的盗窃嫌疑人就有几十人;他还积极参加黄冈市公安局相关技能比赛,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武穴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也赞赏他:“这个安徽小伙很厉害啊!”

2017年5月,张电生参加无为市公安局选调,进入牛埠派出所工作,后又调到十里墩派出所。同样如此,张电生为了便于工作,同时也能更好地照顾自己的养父将他带到身边。

2019年11月,张电生的女儿出生了。他的妻子在灵璧县老家一边工作,一边抚养幼女。因为要照顾老人和警察职业的特殊性,张电生只有在少数节假日抽出点时间,急匆匆赶回灵璧县老家看望妻女。

在哪里当警察都是好样的

在工作中,张电生一丝不苟,尽忠职守,令同事尊敬、群众点赞。他牢记民警就是要守护一方平安,接连破获数起有社会影响的盗窃案,并为群众追回损失。

近年来,张电生还妥善安排好养父生活,跟随专案组,先后前往陕西西安市、北京市、黑龙江牡丹江市等地,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民族资产解冻”类等系列重大案件。据了解,自调入无为市公安局工作以来,张电生累计破获刑事案件3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8人,曾获芜湖市公安局2017年度基层所队“岗位标兵”等荣誉称号,并被上级嘉奖。

处理打击违法犯罪外,张电生还积极开展服务工作,调解各类矛盾纠纷百余起,救助老人、困难群众等数十起。特别是近年来物业争议纠纷备受关注,张电生总是能及时应对,通过调解将问题予以化解。

2020年初,张电生当时正在老家与妻女一起欢度春节。当他接到无为市公安局抗疫命令后,立马放弃难得的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驾车带着养父连夜赶回单位报到。他将养父安顿好后,快速投身这场战斗中。同年下半年,无为市防汛抗洪形势严峻。张电生和战友们坚守一线,昼夜巡查大堤安全隐患,配合当地政府紧急转移群众上万人次,圆满完成各项抗洪抢险任务。

记者 吴敏

新闻推荐

灵璧县:“课下”架起干群“连心桥”

“我以为要一周时间才能办好,咋这么快?我明天就找工人动工。”日前,灵璧县杨疃镇杨集村村民杨荣光晚上九点向村里递交了房屋...

灵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灵璧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