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中区朝阳镇:夯实粮食稳产增收基础

内江日报 2022-03-23 07:08 大字

镇村干部与黄宗明(左一)交谈

(陈娜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乐)当前正是春耕时节。3月17日下午,在市中区朝阳镇回龙桥村的一片撂荒地里,一台挖掘机正在整理土地,两个多小时后,数亩杂草丛生的荒地变得平整。

撂荒地是怎么形成的呢?记者了解到,2018年6月,内江腾丰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了回龙桥村近170亩土地,准备养殖小龙虾,但由于经营不善资金链出现问题,无法支付农户土地流转费而“撤离”。在随后的两年多里,一直无人“接管”,导致土地大面积撂荒,农户也拿不到土地流转费。

“看着杂草丛生的撂荒地,我们心急如焚。”回龙桥村党委书记、主任张良成直言,村民把土地流转出去,本想每年有几百元收入,但大家却没拿到土地流转费。

为了尽快改变这一“窘境”,朝阳镇、回龙桥村的党员干部立即行动起来,以粮食扩面为核心,积极引导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等流转撂荒地,最终在今年1月顺利地将该村撂荒的84亩土地流转给本村的种粮大户黄宗明。

“党委、政府有号召,村民们有需求,我就该主动站出来,按照目前的工程进度,4月上旬就可以下谷种,5月或者6月放鱼苗。”黄宗明说,他有多年种植粮食、果蔬的经验,而这次他将尝试发展水稻和鱼综合种养,不仅稳定粮食种植面积,而且提高水稻品质,实现“稻田养鱼、鱼养水稻”的良性循环,收益也会挺可观的。

今年以来,朝阳镇把整治撂荒地与粮食扩面任务同部署,积极引导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模流转撂荒地,切实有效解决农村土地撂荒问题,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夯实粮食稳产增收基础。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国家粮食安全和百姓“米袋子”的基础。“下一步,朝阳镇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全面摸排撂荒地、建立台账,集中攻坚,采取业主流转、大户代种、村集体代管等形式,扎实有力推进撂荒地复耕,促进粮食扩面增产。”朝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罗红利说。

新闻推荐

宿州9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获国家级表彰

本报讯日前,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为树立典范、表扬先进,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决定对2021年“优质服务基层行”活...

灵璧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