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牢水旱灾害防御保河湖安澜

拂晓报 2021-01-19 10:08 大字

本报讯  日前,记者从灵璧水利局获悉,去年以来,该局将紧紧围绕“监测预警、工程调度、技术支撑”三大任务,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以坚决打赢水旱灾害防御攻坚战为目标,重点抓好水库、中小河流的水旱灾害防御,以及值班值守等重点工作,确保区域汛期安澜。

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在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工作责任制的同时,按照《防洪法》要求,及时调整水库、涵闸、主要河道堤防技术责任人并上报县防指、市水利局备案。在汛期来临之际,严格实行24 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反馈水情、雨情、工情,确保各类防汛信息畅通。

全面开展汛前检查。制定下发《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全县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及时组织开展以14座大中型涵闸为重点的汛前检查,做到逐座检查、逐台试车,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对存在问题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限期完成工程除险。

落实抢险队伍和物资。积极组织开展水旱灾害应急抢险知识培训班与防讯抗旱业务培训班,组建水利局专家应急队伍、涵闸抢险小分队和机电排灌站抢险小分队。

推进基层监测预警平台使用。为推进基层监测预警平台使用,安排专人负责接收处置基层监测预警平台发布的预警信息,并对平台上水库、涵闸等工程基础信息进行校核;组织技术人员对所辖水位站点、视频监控站点、视频会商系统等进行全面检查、调试,确保各项设备设施能够正常使用,同时全力推进小型水库雨水情自动测报建设项目进展。

科学调度水利工程。严格按照已审批的各项调度运用办法对全县涵闸、泵站、水库进行调度,合理控制水位。全年累计下达调度指令300多次,多次开启黄桥、尹北等国管排灌站,累计开启机组30多台次,400余小时。通过合理的水工程调度,该县16条河流,未出现超警戒水位,全县范围内未出现大范围内涝情况。 (姚金磊)

新闻推荐

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 乡村产业如何落地生根?

为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实现可持续脱贫和发展,灵璧县以产业带动为突破口,在每个有条件的贫困村发展1项特色产业、至少建...

灵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灵璧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