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家乡事,品故乡情

四川> 四川新闻> 正文

风大雨大雷声紧供电保电防汛忙 ——清平供电所“7·8”抗洪保电小记

德阳日报 2013-07-25 22:01 大字

徒步巡线  刘成虎 摄

电缆穿管  陈方程 摄

本报记者  张进才

雷雨初降,应急发电显功用

从7月8日晚起,四川经历了一次大暴雨天气过程,而处于四川西部的德阳绵竹清平山区更是成为了暴雨中心,截至9日下午6点,清平乡圆包村最大降雨量达503.4毫米,平均降雨量和最大降雨量都已经全面超“8·13”时的雨量,绵远河流量达1560立方米/秒。9日傍晚,新一轮大雨再次降下……

8日下午4点,清平山区乌云密布,一幅山雨欲来的景象,清平供电所的会议室里全体人员正在参加一个由所长尹强临时召集的短会,光线显得有点暗,有同志打开了会议室的灯光。“接到天气预报和暴雨预警,从下午6点开始,清平将在接下来的三天会有强降雨,未来一周内几乎会是降雨天气,因此从现在开始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全所终止正常上下班,全员值守岗位。”清平供电所所长尹强的话音未落,外面的天空豆大的雨点已经迫不及待地降临下来,短短十分钟内就迅猛地演变成狂风暴雨。

8日夜幕降临,清平供电所办公楼内灯火通明,经历过“8·13”和“8·19”两次特大洪水自然灾害的供电所员工们都明白,一场大暴雨对于地质灾害频发的清平山区意味着什么,尽管每个人都参加过无数次防汛演练,清楚自己在防汛保电中的职责任务,但是大家还是先后集中在所长办公室里,纷纷讨论本次强降雨可能让供电设施遭受的各种影响,最后还是不放心的再次明确了自己将要在保电工作中承担的“角色”和职责。

深夜2点30分,雨越下越大,雨势一点减弱的趋势都没,并且伴随着雷声闪电,通过和政府防汛值班人员联系后,考虑到强雷暴对电网的危害性,清平所决定对在紧急情况下担负向政府、卫生院以及清平街道供电的应急发电机进行预热启动,以防备电网因为雷击而断电。接到所上指令,供电所担负应急发电任务的人员冒着大雨10分钟就赶到了应急发电机的所在地,随即发电机的轰鸣声在雨幕中响起。凌晨4点47分,一个巨大的闪电过后,担负向清平供电的35KV鱼清线因为雷击跳闸,清平全供区失电。正在清平乡政府内值班的副乡长杨勇看见停电了,连忙焦灼地拿出手机拨打供电所的电话询问情况,刚刚说了两句话,他却看见办公室内的灯光再次亮了起来,原来是驻守在应急发电机处的供电所人员在电网断电后,立即通过对讲机接到了所上的指令,启动了应急供电程序。凌晨5点19分,通过绵竹公司调度中心的努力,35KV鱼清线终于恢复了供电。

彻夜未眠,顶风冒雨除隐患

9日早上9点,天还下着大雨,而清平供电所的电力保障车辆却冒雨行驶在清平乡棋盘村一组的道路上,彻夜未眠的保电人员正对清平供区内的10千伏线路和居民供电网络冒雨进行全面检查,认真排查供区内因为大暴雨可能造成的损坏和安全隐患,全力保障清平乡老百姓的正常供电。从政府有关部门了解到,从昨天中午到今天早上9点止清平已连续强降雨16个小时,并且整夜都伴随着强雷电气象。9日中午供电所根据巡视检查的情况和收集到的信息再次召开了会议,作针对特殊情况做了相应工作安排。9日全天大雨未歇,外界连接清平的唯一通道汉青公路被暴雨冲断几公里,清平全乡地势低洼地带的群众转移,移动通讯一条光纤中断,清平电网正常供电。

10日清晨,连续下了两天的大雨同样肆虐,根据政府传递来的汛情通报,清平乡雍家沟地带已经发生了泥石流灾害,造成道路中断和河道严重损坏,通往清平乡湔沟村的公路也被洪水冲毁,而清平湔沟村也发生了严重的泥石流灾害现象,昊华清平磷矿的生产车间被泥石流淹没。早上7点07分,让供电所人员最为揪心的情况发生了,担负向清平湔沟村供电的10KV清湾线出现过流跳闸,而大雨磅礴,交通中断,根本就无法前往查勘处理。尹强及时向上级部门和值班领导汇报了情况,并作为停电后的舆情处理的相应步骤,尹强又向清平乡政府指挥防汛的主要领导汇报了情况,并得到了党委书记陈文刚的理解和支持,副所长黎春随即也召集大家研究分析故障情况,并安排布置了抢险方案。“抢险不冒险”这可是铁的纪律,因此大家讨论的抢险方案中更多的是从保证抢险人员人身安全作为前提,严格按照《德阳电业局配网故障应急处置原则》,在确保抢险人员人身安全的前提下规范、快速、有效的开展抢修工作。

全所动员,紧急供电安置点

11日上午雨势减缓,却依然下着蒙蒙细雨,根据情况,清平供电所安排布置了,检查低压线路和供电设施隐患,同时帮助村民排查室内线等自产权设施故障的走村入户工作。从7月8日大暴雨开始到11日中午清平的连续强降雨几天来雨都没有停过,连续的降雨使清平的空气湿度已经达到饱和,部分客户家的线路因为老化、房屋进水漏雨、安装不规范等原因造成漏电保护器动作跳闸。清平供电所在掌握到这一情况后迅速组织力量帮助客户排查处理家里的线路故障,帮助客户检查线路。在7月9、10日两天应急小组工作人员们已经冒雨共为59户处理了室内线路故障,并对具备安全用电条件的用户恢复了供电,到11日中午又为11户村民家中排除了线路故障恢复了供电。同时,为了消除客户安全隐患,工作人员还对受泥石流冲击的危险房屋和人员已转移的客户共12户断开了电源。

7月12日清平山区的雨终于停了下来,可是这场暴雨已经连续下了4天,下午19:30,经过清平供电所工作人员连续6个多小时的奋战,终于在天黑前为清平乡棋盘村二组的8个转移村民临时安置点接通了电源。在7月8日开始的强降雨使清平乡雍家沟暴发了泥石流,20多万方的泥石流奔涌而下,严重危及清平乡棋盘村一组位于低洼地段村民房屋的安全,政府组织一组的村民转移到了2组地势较高的付世贵等8户家中临时安置,但因付世贵家的自产权进户电缆老化后绝缘强度不够,加上连续几天的大雨浸泡后,漏电保护开关跳闸根本无法正常用电,而其他8户作为临时安置点的客户自产权进户电缆线同样存在因雨水浸泡绝缘老化无法正常安全用电的问题。清平供电所在走村入户巡视检查中得知这一情况后,迅速组织人员带上工具和材料赶到现场帮助客户进行抢修。挖沟、排电缆、穿管、接线、装开关……现场气氛热烈又紧张有序。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终于在天夜前让这8户临时安置点恢复了供电。现场的政府应急办领导对清平供电所的快速响应给予了高度评价,安置点的群众也对抢修队员们竖立起了大拇指。

翻山越岭,徒步抢通清湾线

7月13日天气继续放晴,通过和乡政府沟通后获悉,通往清平乡湔沟村的公路短时间是无法抢通的,因为河流暴涨,抢险机械根本无法前往施工,目前通往湔沟村的唯一便道就是一条废弃多年的山间小道,徒步从清平乡元包村的一个叫大湔坪的山领翻越过去到湔沟村。

由于10KV清湾线故障跳闸,湔沟村区域的4个共变台区和116户居民断电。而公路的抢通却是遥遥无期,为了早点让客户用上电,供电所决定徒步翻越过去查勘和抢修10KV清湾线,在向绵竹公司领导汇报了情况后,得到了总经理彭国平的准许,但是批准的前提条件是保证抢修人员人身安全。为此清平所制定了周密的抢修方案,先由副所长黎春带领一组抢险人员携带抢险工器具先行翻越前往查勘情况,在找到具体故障以后通知所上,再由所长尹强带着第二组人员携带备品备件支援。早上7点50分,第一组人员乘坐抢险车到达大湔坪山脚下,并步行开始翻越,雨后湿滑的清平大湔坪山梁上,清平供电所人员的一行身影分外显目。

中午12点10分,抢修人员终于翻山越岭到达了湔沟村地界,吃了点随身携带的干粮后,大家便立即开始巡视线路,下午2点40分,抢修人员终于巡视到本次暴雨后10KV清湾线步行可以到达的最后地段--10KV清湾线14#杆,而后面的地段基本已经被泥石流覆盖,根本无法步行下去。而这一情况供电所在制定抢修预案时早已经作了各种有针对性的布置,抢修人员迅速登杆进行了撤除引流线的工作,断开了处于泥石流区域的10KV清湾线后段。15点35分因暴雨中断的10KV清湾线送电成功,湔沟村的116户居民客户终于恢复了供电,看到一身泥泞的供电所人员,湔沟村12组的村民李小蓉倍受感动,连忙的从家里拿出4桶方便面,硬要供电所人员吃点东西……

连续作战,平安度汛保供电

7月15日凌晨3点30分,尹强的手机骤然响起,电话是清平棋盘村支书王述普打来的,原来是乡上组织部署了连夜抢修被洪水冲毁的河堤,施工临时需要动力电源,由于关系到棋盘村的防汛安危,所以王支书半夜紧急打来了求援电话,3点55分,一辆车厢里装着电缆的黄色电力工程车,闪烁着警灯驶出供电所,向棋盘村河堤疾驶而去。

根据最新的天气预报,清平山区还将在15日到17日迎来第二轮强降雨天气,尹强知道,王支书也知道,供电所的全体人员都知道……而这已经是清平供电所全体员工坚守岗位抗洪保电的第8天,也是清平成为交通中断的“孤岛”的第7天,暴雨即将再次来临,而清平供电所的抗洪保电工作还将继续进行。

新闻推荐

“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主题教育征文活动 获奖名单

编号文章名作者获奖等级1“人本”为上鉴定梦想的力量张星明一等奖2“在一三五八”发展战略中领略中国梦邓安明一等奖3青春融于中国梦韩馥鲜一等奖4“我们”的中国梦魏中华一等奖5坚毅中国梦想起...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