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车祸断四指 医生6小时接回

青岛早报 2022-04-16 08:11 大字

早报4月15日讯 4月14日清晨,家住莒县的3岁女童小悦和母亲骑电动车时不幸被一辆轿车撞出十余米远,造成颅脑创伤和左手4根手指不全离断。家人立即将小悦送往附近医院,但由于孩子太小,而且不仅仅是手指离断,还伴有严重颅脑损伤,当地医院无法救治,焦急的家人在之后的12个小时里,转辗临沂、青岛三家大医院,都因为孩子伤情太重且牵扯到多学科问题而力不从心。

到晚上7点左右,小悦终于被辗转送到了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崂山院区。医院对小悦高度重视,马上召集急诊科、神经外科、ICU以及刚刚成立的手足显微外科等多学科会诊,开通绿色通道,经过急诊抢救,小悦生命体征渐渐平稳。

6小时完成高难度手术

“成年人的血管粗细在1毫米,小悦是在0.3到0.5毫米左右。 0.5毫米意味着仅有3根头发丝那样细,且意外发生时指体挫伤严重,很难从支离破碎的组织中找到断开的血管,在显微镜下缝合,属于超级显微镜外科技术范畴。 ”手足显微外科主任丁小珩告诉记者,普通成年人手术在10倍显微镜下就可完成,但3岁的小朋友需要在20倍显微镜镜头下才能看清。

丁小珩制订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在王正丹、董全宇等几位值班医生的共同努力下,手术随即开始。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一根手指、两根手指……历经6个多小时,手术团队共吻合了6条血管、6条神经。经过紧张抢救和显微镜下的精雕细琢,小悦的左手终于保住了。

4根再植手指血液循环良好

“小悦断指再植是否成活,手术成功只是走了第一步,术后断指再植护理、定时观察,并根据病情及时进行处置也是非常关键的。 ”丁小珩告诉记者,医生和护士需要定时观察孩子的末梢血运,因为孩子体位变化、温度变化都会导致吻合血管痉挛血栓形成,导致断指坏死的危险。据医生介绍,目前小悦生命体征平稳,再植的4根手指血液循环良好,有望在近期康复。

/ 提醒 /

断指再植有“黄金时间”

专家提醒:如果突发外伤断指,一定要保持冷静,尽量将断指用干净的纱布或纸巾妥善保存好,因为这是断指再植成功的关键。切记不要用任何液体浸泡断指,也不要让断指直接接触冰块。如果手指被卡在机器中,要用轻柔的手法将断指从机器中取出,避免加重损伤。断指再植的黄金时间为6-8小时,一定要尽快到专业医疗机构就医。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徐小钦)

新闻推荐

减 资 公 告

山东孟公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1122MA3DHF9H4A),经公司股东会决议,拟向公司登记机关申请减少注册资本,由10...

莒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莒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