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繁入简 笃实沉静

淄博晚报 2018-06-22 11:03 大字

——王培伟的书法艺术

张方明

王培伟是山东书坛的中坚力量。他的书风一如他的做人,笃实沉静不浮夸。近些年他把大量的时间用于书法教学,逐渐形成了自己独到的书法理论体系,书风也发生了明显变化。王培伟早年师承书法家李春雷,深受其影响,其实更是一种亦师亦友的关系。后来,又师从胡抗美、曾翔等当代书坛有影响力的名家,眼界顿开,对于书法艺术的理解也有了质的提升。淄博书坛之领军人物赵长刚先生对他多有教导,亦受益良多。而其临池之勤奋,亦堪称“劳模”。

作为一个体制外的职业书法家,王培伟和其他同样情况的书法家面临同样的压力和困惑。在目前低迷的艺术市场里,需要直面为稻粱谋和艺术追求的平衡。若无对书法近乎痴迷的热爱,真正做到不忘初心何其难哉!从这个意义上,王培伟能在这种境遇下取得目前的成就,其中甘苦非外人能知,孰为不易也!王培伟身上有一种为艺术的坚守精神,如同他的书法里的纯粹与坚毅。

王培伟的书法呈现出一种巨大的张力,收放之间有一种欲言又止的内敛,有一种将刀光剑影入鞘的感觉。他重视对中国汉字进行几何解构,追求一种疏阔的审美情趣。将丰富生动的象形字演绎为抽象,在抽象中表达书法艺术超越汉字本身的视觉感动。有时,观赏王培伟的书写过程,会跟随他产生奇妙的韵律感,若舞之,若歌之。

一切技术层面的东西都是“术”,唯有在技术层面上再进一步才能接近“道”的边缘。在书法艺术的道路上,王培伟是一个虔诚的问道者。近十年来,他致力于书法艺术的多种探索,没有掉入固步自封的沼泽。中国书法艺术的高峰就在那里耸立着,任何一个有志向的书法家都没有理由停下攀登的脚步。

当下的中国书法已经到了一个发展的瓶颈时代。想要有所突破,功夫在书法之外。书法艺术也不是一门孤立的艺术,一个没有深厚文化修养的书法家不可能走得太远。王培伟是一个具有强烈学习意识的书法家,美学、哲学、历史、文学、美术都有比较深刻的见解,这也让他的书法里有了思想与情感。一切艺术的终极目的是让人感动让人有所思。而达到这一目的,需要艺术家在创作时倾注进自己的所思所感。观察王培伟的书风,是一个由繁入简的变化,除了必需的起承转合,去掉了几乎所有多余的东西,没有了那种拖泥带水的炫技。

关于王培伟书法艺术的风格,我不想说太多。任何评论者的说三道四,都不如让读者去阅读作品来得更直接。作为一位实力派的书法家,目前对于他作太多的论定还为时尚早。一个注重学习的人,一个勤奋的人,一个具有探索精神的人,他的艺术前景是值得期待的。更重要的,王培伟还是一个性情中人,至今未失其赤子情怀,颇为难得也。艺术之路是艰难的。如果想走得更远,需要一种飞蛾扑火般的激情,需要一种从骨子里的热爱,需要耐得住大寂寞经得起各种诱惑,需要勤奋与天赋,需要闪电般的顿悟,需要广阔的胸襟。我相信王培伟能走得更远。

(张方明诗人、淄博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艺术简历

王培伟,1969年生于山东莱西,斋号为笃堂。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山东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淄博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淄博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淄博市青联委员,中国国家画院胡抗美、曾翔工作室成员。

新闻推荐

仅靠一双手,撑起一片天 下身瘫痪修鞋老人30年如一日,用坚强演绎不一样的平凡

文/图半岛全媒体记者邬明洋实习生蒲泫奇在莱西市长岛路与黄海路交叉口附近,有一个修鞋摊已经摆了30多年,摊位的...

莱西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莱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