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还是继续扎根乡村,做一名人民教师”

南宁日报 2019-09-18 07:07 大字

本报记者陈媚 摄李红英老师在为乡村学校的孩子们上课。 (受访者供图)

李红英是隆安县都结乡欧里教学点的一名小学教师,在最基层的教学工作岗位上已奋斗了23个春秋。在23年的时间里,李红英一共调任了6个离家很远的不同教学点,每天早出晚归、跋山涉水,从一名青春少女逐渐步入中年……在第35个教师节到来时,自治区教育厅举行全区优秀教师表彰大会,李红英作为优秀教师代表上台发言,与大家分享了她的朴实而感人的教育故事。

积极掌握第一手资料从了解孩子各方面入手

隆安县是国家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多数乡镇处在山区,耕地稀少,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很多山村存在“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现象,很多家长只能选择外出务工挣钱养家糊口,把未成年的孩子交给爷爷奶奶或亲戚照看,这些孩子便成了留守儿童。

由于缺乏父母的关爱和良好的家庭教育,一些留守儿童出现了偏激、逆反、自卑等心理,学习成绩不理想。因此,李红英十分重视对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心理疏导等方面的教育。每次接手一个新班级,李红英第一时间就是对学生的各方面进行全面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有的放矢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理想教育、人生观教育,围绕着“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感恩”等方面做文章。每个学期开学的第一节班会课,李红英都为学生解读她自定的班规,清楚地告诉学生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

善于挖掘孩子闪光点让留守儿童找回自信

对那些自控能力差的、经常犯错误的学生,李红英除了给他们讲纪律、讲规矩,还通过灵活多变的方式进行教育,设法从他们身上找出闪光点给予表扬,让他们逐渐找回自信。李红英还创造机会让学生展示自己的长处,如举办“学雷锋标兵”“体育标兵”“进步之星评比”等活动,使他们品尝到成功的欢乐和喜悦,知道原来自己并不比别人差。李红英还经常举行“说说我们的班风”“我的梦想一定会实现”“我要做最好的自己”“感恩老师、感恩父母”等主题班会,以达到思想教育的目的。就这样,那些原本性格各异的留守孩子们,都慢慢变成了懂事、乖巧的孩子。

在学习上,李红英对成绩差的学生不排斥、不挖苦、不放弃,同样是以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入手,鼓励他们、教育他们。

班上有一名语文“学困生”,名字叫蓝枚(化名),每次语文考试成绩都在30分以下。李红英了解到蓝枚很喜欢绘画,于是推荐她参加“我是小画家”活动。没想到,活动评比结果出来后,蓝枚荣获了一等奖。李红英在全班同学面前大力表扬蓝枚,给予她肯定,为她树立自信心。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蓝枚的学习成绩有了明显提高。对于班里所有的后进生,李红英都根据他们个人的不同特点采取不同的辅导方法,每个学生的成绩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如果再一次选择职业依旧选择扎根乡村

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重视下,乡村学校的办学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乡村教师工资待遇不断提高,教育工作环境和教师生活条件不断改善,职称评审和岗位聘任不断地向乡村教师倾斜,让社会各界看到了教师的社会地位在不断提高,职业吸引力慢慢变强。“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新时代的教育事业会发展得更好,教师一定会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李红英说。

“有人问我,如果再给你一次选择职业的机会,你会选什么?”李红英的回答依旧是坚定的,“我还是选择教师职业,继续扎根乡村,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本报记者陈媚

新闻推荐

全区重大项目建设完成投资3829亿元 上半年区市两级新开工1026项,竣工投产291项

南宁讯(通讯员吴家跃李琼)笔者近日从2019年第二次全区重大项目协调调度会上获悉,上半年我区全力以赴抓好重大项目建设,...

隆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隆安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