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一线的“刑侦尖兵” 记全省公安机关“优秀人民警察”、花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李萌

马鞍山日报 2022-04-14 01:55 大字

扎根一线的“刑侦尖兵”

——记全省公安机关“优秀人民警察”、花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李萌

记者 刘明培 通讯员 孟振华

破获各类刑事案件上百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00余名,他是打击盗抢骗的“破案先锋”;

夜以继日、连续作战,用无畏和忠诚先后参与打掉涉黑犯罪组织3个、涉恶犯罪集团3个,他是扫黑除恶的“英勇斗士”;

常年奋战一线,患上严重的消化道疾病,但从不叫苦喊累,他是同事和家人眼中的“拼命三郎”;

……

他叫李萌,是花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一级警司。从事刑侦工作以来,李萌牢记入警誓言,敬业奉献,带领中队破获了多起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命案积案,抓获多名命案逃犯,先后荣获2017年度全省公安机关“优秀人民警察”等称号。

2018年以来,李萌克服妻女生病无人照顾的困难,长期坚守在专案组,夜以继日投身扫黑除恶工作。通过细心梳理,李萌发现某团伙从事“套路贷”,具有涉黑、涉恶性质并上报。花山公安分局抽调精干警力,以李萌为该案的主办人员,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作为新型违法犯罪活动,“套路贷”具有极强的欺骗性和隐蔽性,给案件的侦办带来极大的困难。

对此,李萌一边学习,一边摸索。通过连续数月的奋战,专案组一举摧毁该团伙,抓获组织成员16名、核实各类案件77起,并于2019年4月26日将该案顺利移送起诉。该案系马鞍山市破获的首起“套路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为集中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专案结束仅一周,李萌又进入另一起案件的专案组开展工作。作为该专案组的主力侦查员,李萌还承担了对该专案犯罪团伙主要嫌疑人的审讯工作。在专案审讯攻坚阶段,主犯及骨干成员均百般抵赖、拒不供认犯罪事实,案件一时陷入僵局。李萌冒着炎炎酷暑,不断搜集证据,并最终突破嫌疑人的心理防线,顺利拿下口供,为攻破全案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此期间,李萌年仅10个月的幼女经诊断患有严重的过敏性疾病,无法母乳,甚至不能食用正常的奶粉和辅食。时值破案关键阶段,李萌让妻子一人带着女儿奔赴南京、上海为女儿寻医问药。愧对妻女,李萌却没有愧对职责,专案组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33名、核实各类案件49起,最终该案于2019年12月1日移送起诉。

在办理某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中,有人企图用金钱贿赂李萌,被其毅然拒绝。李萌的一身正气有效震慑了犯罪嫌疑人,令其彻底打消脱罪念头,最终如实供述了自己所犯的罪行。

新闻推荐

马鞍山市快递企业陆续复工 市民收取快递时应规范佩戴口罩,最好通过快递柜或无接触方式

快递网点工作人员将快递放到架子上马鞍山市快递企业陆续复工市民收取快递时应规范佩戴口罩,最好通过快递柜或无接触方式文...

马鞍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马鞍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