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战“疫”弦不松 外防输入劲不懈 记 者 季晨辰 邓婷婷 杨正文 通讯员 朱 琳 周术容

马鞍山日报 2022-04-13 04:13 大字

齐心战“疫”弦不松 外防输入劲不懈

记者 季晨辰 邓婷婷 杨正文

通讯员 朱琳 周术容

当前,马鞍山市疫情形势逐步稳定,但“外防输入”形势仍然严峻,容不得一丝大意。连日来,马鞍山市充分发挥社区(村)在疫情防控中的基础性、关键性作用,进一步提升防控意识,全力织密筑牢社区外防输入防线,并将社区防控贯穿于疫情防控始终,推动疫情防控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措施更细,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社区防控仍需绷紧弦 须臾不可松懈

“请出示您的通行证,扫‘行程码’‘健康码’”“为您量下体温”……马鞍山市居民每天出入小区时,听到最多的就是这几句话。每一句暖心叮嘱,每一次步骤执行,每一帧认真画面,都是马鞍山市严格开展外防输入工作的缩影。

“卡口虽小,责任重大!”花山区桃源路街道采秣社区光明新村北卡口网格员施丽梅深有体会。4月5日深夜,施丽梅和同事在卡口查验行程码时,发现一位居民从六安市驾车回来。卡口现场按防疫规范要求,及时联系转运车将该居民送至隔离点集中隔离。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百密一疏。居民要亮卡、验码、测温、戴口罩;特别关注行程码中14天内到达或途经的城市;对于来(返)马人员,来自疫情外溢风险较大的和中低风险城市按照规定分别执行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这些防疫要求每位“守门人”铭记在心。桃源路街道党工委委员锁露姿表示,“市民的配合就是对社区防疫工作最有力的支持。”

将防疫“做到家” 为平安“守好门”

“小区卡口是疫情防控主战场、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的最有效防线。”市住建局物业管理科负责人余张伟表示,根据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第18号通告,马鞍山市目前每个村、小区原则上保留一个进出口,24小时值班值守,实行“一人一卡”,进入小区需佩戴口罩、亮卡、测体温、扫健康码和行程码。行程码显示14日内到达或途经过外市的,需登记报备并严格落实外来人员分类管理措施。

守好小区卡口不可忽视,实时掌握每个小区、每户居民的人员进出信息也尤为重要。在雨顺佳园小区,网格员孟燕正和志愿者挨家挨户进行“扫楼”行动,全面排查、摸清辖区内外来人员返马情况,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不麻痹,不厌战;不侥幸,不松劲。“为巩固我们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保护市民健康安全,广大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物业工作人员仍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24小时值守查验,也请广大市民积极支持配合。”余张伟表示。

上下同心巩固好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4月12日零时,雨山区佳山乡熙悦美墅封控区和管控区迎来解封时刻。至此,马鞍山市全域已无封控、管控及防范区。居民们纷纷表示,这样的防疫成果来之不易。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方大春指出,疫情防控成果,取决于严格的防控措施效果。“目前,每天仍有中高风险城市来(返)马人员。如果放松警惕,发生疫情传播,就有可能给全市人民生产生活带来巨大的影响。因此,马鞍山市当前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绝不能放松,尤其要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各项措施。”

“一个传染源,很可能让一座城市辛苦多日的防疫成果毁于一旦。”方大春说,省内外多个城市发生的输入性疫情,说明坚决筑牢外防输入防线的必要性。他希望,来(返)马人员要积极配合落实防控措施。在马居民也要主动配合各项防控措施,积极主动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只有上下同心,全市形成一个有效的防控体系,形成科学的防控策略,才能最大限度地巩固好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新闻推荐

青春有担当 擦亮“志愿红” 记 者 季晨辰 通讯员 吴振宇 郭成君

青春有担当擦亮“志愿红”记者季晨辰通讯员吴振宇郭成君连日来,花山区不少青年“志愿红”跟随“党旗红”投身抗疫一线开展...

马鞍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马鞍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