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对大气质量实行高科技监测,开展走航等污染防控管制措施 “天罗地网”护蓝天 记者 任德玲 通讯员 徐丹丹

马鞍山日报 2022-01-26 01:49 大字

马鞍山市对大气质量实行高科技监测,开展走航等污染防控管制措施——

“天罗地网”护蓝天

记者 任德玲 通讯员 徐丹丹

“雨山国控站点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为51,实时空气质量良。首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51微克/立方米,明显高于其余三个国控站点。”1月21日上午9时,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工作人员段娥和同事们在市大气网格化监测平台发现一国控站点数据较高后,立即调来大气立体走航监测车,前往现场排查情况。

像这样的国控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全市共有四个。此外,马鞍山市还在马钢厂区、工业园区、交通要道、餐饮聚集区等区域因地制宜设置了众多微型监测站和小型监测站,以实时监测各点位空气质量数据。“通过科技手段实现精准识别,一旦发现问题,排查人员立即去现场取证抓现行。”等候的间隙,段娥向记者介绍道。

说话间,一辆类似“房车”的大块头汽车驶至市生态环境局的门口,格外显眼。登上大气立体走航监测车,记者看到车内装配着一部箱式主机和显示器,汽车天窗下该主机正在对上空发射激光信号。“我们这辆走航监测车,走到哪,测到哪,10秒出数据。”此时,走航监测工程师胡俊已调试好监测设备,设定好行车路径,准备出发。

边走边测,如何实现?

胡俊一边指着显示器上的地图,一边向记者介绍,“车内搭载了大气采样系统、污染物在线监测系统、卫星定位系统及电子地图等,可以直接监测到距地表二三十米的污染物情况,快速精准锁定污染源,直径范围可缩小至100米内。”

不一会,走航监测车行驶至慈湖河路,监测数据显示异常,并发出可吸入颗粒物(PM10)数值较高的提醒,此时道路西侧一建筑工地正在忙碌施工。段娥和同事们立即下车,现场排查具体情况。经查看,该工地外围已设置围挡,施工出入口处设置有车辆冲洗设备,但施工现场仍存在部分物料堆放未妥善覆盖等问题。

秋冬季节,大气污染物扩散能力较差,气象条件整体不利,空气污染形势严峻,是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时期。扬尘是造成可吸入颗粒物(PM10)超标的主要因素,主要包括施工扬尘和道路扬尘,具有污染面广、时空分散不均匀、随机性大、污染量不可控、防治难等特点。

段娥介绍说,建筑工地施工扬尘情况,主要查看施工现场的工地围挡、道路硬化、土方和拆迁施工湿法作业、渣土车辆密闭运输、出入车辆冲洗、物料堆放覆盖(粉状)等管控措施。“一旦发生问题会立即拍照取证、及时交办,并要求在3-5个工作日完成整改。”她说。

“去年11月份,马鞍山市正式印发《马鞍山市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严格落实各项大气污染防治管控措施。此外,市大气办会在重点时段对重点区域开展走航工作,也会像今天这样根据实时空气质量状况指数,开展突击走航检查。”在段娥看来,第一时间追踪溯源,可极大程度缩短污染排放时间。

上午10时,在完成拍照后,段娥和同事们再次出发,沿着预订路径,沿途查看是否存在污染源。在“黑科技”的指引下,巡回检查、走走停停,直至返程时,时钟已指向中午12时。

“去年,马鞍山PM2.5累计均值为34.6微克/立方米,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为全市有监测数据以来历史最好水平。”段娥表示,希望新的一年为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贡献凡人微力,使马鞍山的天更蓝更明媚。

新闻推荐

打击“缺斤少两” 护航公平交易 马鞍山市开展农贸市场电子秤免费“体检”

打击“缺斤少两”护航公平交易马鞍山市开展农贸市场电子秤免费“体检”本报讯(记者王永霞通讯员刘彦实习生吴雨婷)春节临近...

马鞍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马鞍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