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乡村振兴 记和县乌江镇卜陈村党总支书记刘云

皖江晚报 2022-04-14 01:31 大字

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乡村振兴

——记和县乌江镇卜陈村党总支书记刘云

撕掉外包装,放上调味料,倒入开水,五分钟就能泡好的方便面,经常一转身就忘了吃,再想起来时,面已经凉了大半。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这样的情景,在和县乌江镇卜陈村党总支书记刘云身上已经发生了多次,可他似乎并没有注意到这些,依然埋头于工作,仿佛不知疲倦。

4月13日,马鞍山降温降雨,没睡几个小时的觉,刘云早上六点钟不到就起来了。打开手机,首先看看群里的消息,简单洗漱吃完早饭后,刘云就出门了。

“疫情防控仍然不能放松,不能有任何麻痹大意的思想。”刘云说,作为村党总支书记,首先自己得做好,发挥带头作用,一旦工作出现了纰漏,就是对全村村民的不负责任!

疫情防控期间,刘云总是以身作则,演绎着多重防控角色,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基层党总支书记的责任与担当。一个月来,为做好疫情防控宣传,他带领村干部及网格员,通过村村通广播、微信群等方式,全覆盖循环式播放疫情防控知识,下发公告、通知等内容;为顺利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他积极调度各方力量维护现场秩序,确保工作稳步推进的同时,还带领村干部和医护人员上门为村里的留守老人采样,做到应检必检、底数清明;为做好返乡人员摸排监控工作,他带领村干部和网格员深入各村组细致入微排查,电话劝返有返乡意愿的人员,严格落实包保制度,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

为切实把“外防输入”落到实处,刘云与村干部共同商讨,结合本村实际,设立卡点,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督促值班人员摸清出入人员信息。白天,他组织调度防疫事项,走访农户及各卡点;晚上,他主动值守夜班,总结白天工作,做好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为了防疫,他不分昼夜,7岁的女儿在视频里嚷着希望爸爸早点回去陪她吃顿晚饭,面对这一简单要求他都做不到。“等疫情结束了,给她做一道她爱吃的小龙虾!”面对家人,刘云充满愧疚地说道。

人勤春来早,万事日相催。疫情防控不放松,乡村振兴也要扎实推进。

“刘书记,几千只鸡面临出栏但运不出去,这可咋办?”4月7日,卜陈村林源家禽养殖场老板朱维林火急火燎地找到了刘云,向他求助,话语间充满了急切。

“别急别急,朱老板,坐下来慢慢说,我们一起想办法。”安抚了朱维林的情绪后,刘云打了几通电话,在他的协调下,只需要朱维林提供相关材料,就可以办理临时绿色通行证,鸡便可以顺利实现销售啦!

卜陈村靠近长江边,临近浦和产业园,村辖区内既有保民生的农业企业,也有保供应的工业企业。每天,刘云都会处理好几起类似林源家禽养殖场这样的情况,当好“双线作战”的协调员和服务员,积极摸排、协助解决企业实际困难,确保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经营两不误。

这两日,刘云又和村干部们在洽谈一个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项目,打算利用卜陈村所处的区位优势,成立一个农业发展服务公司暨蔬菜配送供应基地。

“目前这个项目还在洽谈中,已经接近尾声了。项目实施后,我们村集体收入就能更上一层楼了!”刘云充满希望地说道。

记者 黄莹

通讯员 曹艳洁 章孝明

新闻推荐

春耕生产正推进

春耕生产正推进眼下正是水稻育秧,油菜、小麦生长成熟的关键时期,和县有关部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筹备农用物资下乡,选...

和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和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