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阳镇:“校长爷爷”送辅导

马鞍山日报 2022-04-13 04:07 大字

历阳镇:“校长爷爷”送辅导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黄墩村的一户农家传出琅琅读书声,临时组建的“村级流动辅导站”里,“校长爷爷”周庆飞正指导该户的留守儿童,使用手机上网预习功课。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和县各中小学、民办学校调整为线上教学,无数学生的校园学习按下了“暂停键”。黄墩村一些留守儿童因家长外出务工,爷爷奶奶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有的村民家里没有安装网络,有的没有大人辅导功课,使得孩子们上网课遇到了困难。为了保障留守儿童“停课不停学”,黄墩村公益性留守儿童校外辅导站老师周庆飞,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前提下,无偿上门送辅导、送关爱,解决留守儿童“上网课难”的问题,确保疫情期间娃娃们“停课不停学”。

“周爷爷每天都来给我辅导功课,遇到不懂的题目周爷爷也耐心教我,给我讲很多有趣的小故事,原本枯燥的课堂变得好有趣,现在每天最开心的就是和周爷爷一起上课啦!”9岁的留守儿童黄佳欣开心地说。

从此,周庆飞就成了孩子们口中的“校长爷爷”。周一到周五的“上课时间”,他都戴上口罩,做好消毒防护,提前来到孩子们的家中,下载课程APP,翻阅学习资料,圈画重要知识点……常常一忙就是一整天,有时忙得饭都忘记吃,在十几户留守儿童家轮流转。

“学校停学,孩子的学业功课不能耽误。村里不少青壮年外出务工,将家中小孩留给老人或亲戚监护。有些老人年龄偏大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留守儿童上网课就成了大难题,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也没处问,这正是孩子们需要我的时候,我上门看看才放心。”周庆飞说。

在“私教”上门的同时,周庆飞还积极参与黄墩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在安排各疫情防控卡点值守人员名单时,65岁的周庆飞主动请战,不顾自己早年落下的残疾,勇当“排头兵”,坚持参与卡点值班值守。

值守期间经常遇上降温天气,他身穿红马甲、佩戴“疫情防控”红袖章,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风里来雨里去,坚守岗位认真履职,一一查验外来车辆、人员健康码、行程码、48小时核酸采样证明,紧紧守住村部“第一道关卡”。

每天完成防疫值守后,周庆飞总是抽出时间来,上门走访村子里的留守儿童,积极参与留守儿童“停课不停学”的保障工作。每到一户,他都亲切地询问孩子们学习的进度以及功课完成的情况,指导孩子们解决各科作业上的“疑难杂症”,有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他就拿着手机一步步示范给孩子们看,为孩子们解决线上学习的难题。

通讯员 赵婷婷 张敬曼

新闻推荐

民警救助走失男孩

民警救助走失男孩2月16日上午,和县功桥镇一女子领着一名小男孩来到和县公安局功桥派出所户政大厅,称该小孩独自一人站在功...

和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