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可爱的“蚕宝宝”

巢湖晨刊 2022-04-08 11:42 大字

□赵书奇

2022年3月,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却迎来了新冠疫情。

第二轮核酸检测前,含山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号召,招募志愿者。我家的那位看到招募启事,跃跃欲试。

我笑着说:“报就报呗,能接纳说明你还没老。”

她试着报了名,结果顺利加入。

她兴奋得几乎一夜没睡着,第二天一早就去社区报到。志愿者的分工很细,有的在小区门前和检测点维持秩序,有的驻守检测台登记录入,有的手持小喇叭巡街通知、扫楼登记,有的在社区做后勤服务、分发物品。我家那位被分配维持秩序,配合通知和扫楼。

在小区门前和检测点维持秩序是靠前防疫,接触的人多而杂,感染的风险很大。她平时属于有点洁癖的人,很注意卫生,但参加防疫更需加倍注意。她穿上白纱一样的防护服,把印着志愿服务字样的红马甲套在里面,从头到脚包裹着,白里透红的,看上去像一只红蛹白纱的桑蚕茧儿。

第一天晚上回来,已是六点半了,她还在兴头上。说谁谁谁已是三个孩子的妈妈,丢下孩子去做志愿者。我问:“怎么这么快就三宝了?”“老大是男孩,想要个女儿,放开二胎后生了个姐妹花双胞胎。哈哈哈……”又说,谁谁谁把自己的服装店关了去做志愿者,还让大家使用她的店内厕所,这时间在大街上找厕所真不容易啊。还有谁谁谁好严格好负责,比她还严……

女儿听说妈妈做了志愿者,很惊喜,也很敬佩,说自己都没去做,还不如妈妈。她打电话让妈妈注意自我防护,妈妈反过来提醒女儿,深圳更危险,没事别出门,按政府要求居家办公也是支持抗疫。

今年的“倒春寒”来得真迅猛,原本还是温晴的初春天气,一夜返冬。第二天,天空阴云密布,斜风裹挟着冷雨,抽打在人的脸上,像水鞭一样疼。做核酸的市民都瑟缩着。我利用做核酸的机会,去她值班的点,顺便看看她。烟雨中,她和几个志愿者手持喇叭穿梭在长长的检测队列中,白纱一样的防护服已被雨水打湿,里面红色的马甲清晰映出,白里透红地析出一种朦胧美。

她看到我,笑笑地走过来,拿过凳子让我坐。我哪里会坐,让她坐,她也不能坐。然后靠近我的身边,小声对我说:“最辛苦的是那位录入员小伙,蓝天救援队的,个子大,防护服小,不够长,他只能蜷缩身体钻进里面。低着头在那录入,一坐半天。头一抬,裤裆撕开了。哈哈,忘记防护服太小这回事了。”说完开心地笑。我顺着她的目光看去,一个帅气的大小伙,蜷着身子在电脑上输入,白纱的防护服里映出湛蓝色的蓝天救援队制服,就像一枚蓝蛹纱壳的柞蚕茧儿。我笑笑说:“也是难为他了。”

后来的几天里,她晚上回到家,没有了第一天的兴奋,没有了滔滔不绝的趣事,有时晚饭也不吃,一头埋进沙发,沉沉睡去。平时她若这么累,我一定会让她休息,歇几天再做。现在做公益,累了,反而不好劝了。

自从做了志愿者,她的“政策水平”一天上一个台阶。短暂的在家时间,也不忘对我宣传政策:“奥密克戎病毒隐蔽性大,潜伏期长,一轮又一轮反复检测,说明社会面还没有清零,动态清零可是中央定下的总方针。”我很配合地响应:“是的,只有把社会面潜伏的病毒筛查出来,隔离治疗,群众的生活才能恢复常态。”

“可是总有一些人认为事不关己,认为自己没那么倒霉啊。”她气呼呼地说,“特别是一些老人,上门动员他做检测,他说,我这个岁数,死也死得着,活也活得着,感染上也是命中注定,阎王爷让你三更走,绝不留人到五更。还说我们这些人不是孔繁森,是孔烦神。你说气不气人!”说完,哀叹一句:“真实的。”

2022年的这个春天注定不平凡,不是因为疫情,而是因为人。疫情终将过去,不能忘记的是这些人。以前我们常常歌颂春蚕的辛勤劳作和无私奉献精神,今天我觉得更要歌颂那些蚕宝宝一样的人,他们在这个“倒春寒”的凄风楚雨里,吐出一根根温暖的丝,织牢一张张防控的网。

致敬,可爱的“蚕宝宝”们!

新闻推荐

自强夫妻逐梦创业 ■通讯员 范柏文

自强夫妻逐梦创业■通讯员范柏文春耕时节,乍暖还寒。在含山县清溪镇白马村,46岁的荣发兵躺在轮椅车上“指挥”着田间的作...

含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含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