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市镇:撑起农村娃的多彩天空

马鞍山日报 2022-04-14 02:06 大字

新市镇:

撑起农村娃的多彩天空

在新市镇刘山村,有这样一位妇女主任,十多年的妇女儿童工作让她深情坚守,化身基层妇联的“螺丝钉”,她就是被选树为2021年度安徽“最美儿童主任”的夏绍菲,一个在基层岗位上默默耕耘的“拼三娘”。

她是“心灵导师”。在刘山村老鸦自然村,夏绍菲还是像往常一样,每到节假日都会过来看看,17岁的小陶每次见到她都会亲切地喊着“夏姨”。两年前还是初中生的小陶失去了母亲,父亲是一位听力、语言多重障碍的残疾人,家中生活起居全靠年迈的奶奶支撑,这让成绩优异的他深受打击,成绩一度下滑。

夏绍菲得知情况后,每天都会上门陪小陶学习、聊天,并对他生活上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近半年的陪伴、开导,让小陶走出了丧母的阴霾,学习成绩也慢慢提了上来。2021年,小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重点高中,为减轻小陶经济上的负担,夏绍菲还帮他申请到了“博爱助学济困协会”的助学金。“小陶很懂事,也很争气,我能做的不多,只希望他能越来越好,我也相信,他会越来越好。”夏绍菲说。

她也是“周末妈妈”。在新市镇,外出务工人员居多,父母、子女分居两地的情况普遍存在。由于家庭教育缺失,一些留守儿童学习跟不上,容易产生自卑心理,性格易变得孤僻。

面对这种情况,夏绍菲又“愁上了”,要建“儿童之家”,更要建好“儿童之家”,这之后,选址、装修、硬软件设施配置等环节她都冲在前。在她的努力下,2018年,刘山村创建了“星期六”儿童之家,推出了“留守儿童+村干部+志愿者”“1+1+1”结对帮扶模式,由村干部、志愿者化身“周末妈妈”,为留守儿童提供学业辅导、心理疏导、亲情陪护等关爱服务,夏绍菲也是其中的一员。“儿童之家”创办容易,将活动持续开展下去却要付出很多,自此,夏绍菲的周末里就多了一群可爱的孩子。

“儿童之家举办的活动他一次都没缺过,他玩得开心,我们看着也开心。”在刘山村儿童之家活动室外,看着孙子陈思涵开心地又蹦又跳,奶奶张光梅笑着说道。据悉,陈思涵今年11岁,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出生后就一直跟着奶奶生活。“小涵比较内向,小的时候,只要我下田干活,他就把门栓合上,把自己关在屋里。”张光梅说,村里的儿童之家开了以后,陈思涵每天放学就会去村里的“公益作业班”,周末也会去儿童之家参加很多趣味活动,性格也逐渐开朗起来。看着孩子们日益增多的笑容,夏绍菲也露出了开心的微笑。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夏绍菲虽然只是基层的一个普通工作人员,但她的热心与坚守像黑暗里的一团火、一束光,照亮了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人生之路,撑起了他们的多彩天空,引领他们走出困境,走向新的生活。

通讯员 赵清婷 高雅

新闻推荐

两位可敬可爱的小区“守门人”: “木小伙”与“万家爱”

两位可敬可爱的小区“守门人”:“木小伙”与“万家爱”居民小区是落实外防输入措施的“最后一米”,马鞍山市广大村居工作者...

当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当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