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艰苦的年代结下深厚的邻里情,阔别30年后重拾美好回忆 金鱼巷老街坊欢乐团聚

柳州晚报 2019-07-14 11:56 大字

金鱼巷老街坊聚会。

在柳州,金鱼巷是一条有名的老巷子。现在这里汇聚了各种小吃,繁华热闹。上世纪解放初期,这里住着100多户土生土长的柳州人。在生活艰苦的年代,大家互帮互助,结下了深厚的邻里情。后来由于城市改造,老街坊们纷纷搬离了金鱼巷。6月25日,阔别30年后,金鱼巷老街坊欢聚一堂,共忆往昔欢乐时光,重拾街坊友谊。

记者 雷媛媛

“杨妹好久不见了。”

“你不是阿刚吗?我还记得以前你家里养金鱼。”

……

聚会的地点在龙城路一家酒楼,大家一见面就高兴地相互寒暄、拥抱、拍照。当天来的老街坊年龄多在60岁上下,他们在金鱼巷出生长大,留下许多美好回忆。

提到回忆,大家不约而同地聊到“金鱼”这个共同的记忆。“金鱼巷其实不是我们这条巷子的真名。”63岁的于钟强说,当年,巷子里有几户人家的院子比较大,他们在院子的水缸里养金鱼,作为观赏。63岁的李德刚家就是其中之一,他爷爷在家里用水缸养金鱼,“刚开始纯粹就是养来看的。”他说,金鱼下蛋孵出小鱼苗,街上的孩子们相互串门时,爷爷就送给小孩玩。就这样邻里之间相互赠送,大部分住户家里有了金鱼。后来金鱼太多了,装不下,就有人摆到家门口卖给小孩。于钟强回忆,1966年,学校停课,附近学生没事干,就经常跑到他们巷子买金鱼,一传十,十传百,大家就都知道解放路南一巷、二巷有金鱼卖。前来买金鱼的人越来越多,不仅有小孩还有大人。“金鱼巷”也因此得名。

金鱼巷虽然在商贸繁华的街区中,但做生意的人不多,大部分是在生产队劳动、做泥水匠、帮人洗衣服等,生活都不富裕,因此邻里之间经常相互帮助。杨采芳的外婆当时经常帮外出做工的邻居带孩子,“我们街上好多孩子都是我外婆带大的。”街上的人都亲切地叫她外婆“杨妹婆”。林琳家是上世纪60年代才搬到金鱼巷的,巷子融洽的邻里关系令她怀念。“哪家煮螺蛳什么的就邀请隔壁邻舍一起吃。”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1996年“7·19”特大洪水,那是她印象中洪水第一次冒进金鱼巷。面对洪灾,邻居互帮互助,互相提供水和食物,“我小学同学冯建文还做了个简易的小木筏,为邻居们出行提供方便。”

上世纪90年代末,因城市建设改造,金鱼巷大面积拆迁,老街坊们分散到柳州各处,很多人30年没见过面。活动组织者杨采芳说,前不久,她在街上遇到一个老邻居,两人相谈甚欢,聊到了许多曾经的老街坊,她马上组建了一个街坊群,把分散在各处的邻居找了回来。在网上聊不过瘾,大家决定聚一聚,于是便有了这次聚会。

杨采芳还有个打算,就是把每年6月25日这天定为金鱼巷“老街坊日”,大家约定每年这个日子出来聚会。

新闻推荐

树杈掉落砸到一过路女士 已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工作人员正在处理掉落的树杈。记者叶露婷晚报讯11日20时许,市民陈女士骑两轮电动车经过屏山大道时,被一掉落的树杈砸中。而...

柳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柳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