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至,汤圆热销 汤圆虽好 想吃得健康有讲究

南国今报 2019-02-19 16:01 大字

超市里汤圆品种丰富。

今报记者陈小燕文/图

2月19日是元宵节。这个节日里,柳州人素有吃汤圆的习俗。记者走访柳州市区部分超市发现,几天前汤圆便已成为热销品;不同馅料的汤圆,满足了不同人群的需求。不过,汤圆虽好,但怎么吃才健康,也是有讲究的。为此,记者采访了柳州市柳铁中心医院营养科主管营养师秦慧芸。

汤圆若当正餐就少吃点米饭

记者走访柳州市区部分超市,发现当下的汤圆,可谓是“馅料百出”,细数下来,有玉米板栗馅儿、山药红豆馅儿、紫薯香芋馅儿、草莓馅儿、蓝莓馅儿、花生馅儿、芝麻馅儿、猪肉馅儿、芝士馅儿……甜的咸的,品种多样。

秦慧芸介绍,不同馅料的汤圆,让市民也有了更多选择。但市民在满足口福的同时,请别忽视了汤圆其实是一种高热能的食品。

从归类来看,汤圆应当算是一种主食。简单说来,汤圆是一种以糯米和糖为主的食品,外皮采用精白糯米粉制作,含有大量淀粉;各种馅料,不管是五谷杂粮也好,水果也好,糖分含量也很高。

此外,汤圆的馅料所含的油脂比较多。如芝麻花生、坚果仁、猪肉等都是高脂肪的原料。加上拌馅的油脂,脂肪总量可真不少,多吃会增加能量的摄入。

“一般来说,100克汤圆的热能相当于二两米饭的热能。”秦慧芸说,因此,建议元宵佳节时,汤圆最好是作为点缀,不宜作为主食大量食用。如果当餐吃了汤圆,建议相应减少米饭的的摄入量。而且,建议在饭后适当吃一两个汤圆即可。

如果市民要把汤圆当做夜宵吃,建议不要太晚,在晚上8、9时之前较为合适,不要在临睡前吃。还需要注意,煮汤圆时,最好不再往汤水里放糖。

“无糖”汤圆也要慎吃

时下,一些商家推出了无糖汤圆。不少糖尿病人对无糖汤圆感兴趣,以为没有糖就可以放心吃了。但实际上,无糖并不是真的不含糖分,也不意味着低热量。

秦慧芸介绍,无糖汤圆一般是指不使用白糖,而是使用了别的替代品,比如用木糖醇代替了蔗糖。尽管不使用白糖,但是汤圆中的碳水化合物、脂肪的含量并没有减少。二来,因为汤圆中的糯米粉可使血糖升高。哪怕没有加糖,吃它也一样不利于控制血糖,所以糖尿病人要十分小心。

她建议,如果担心汤圆中的糖分和油脂,只要少吃就好了,不要迷信什么无糖产品。在元宵佳节,饭后适当吃一两个汤圆没有多大影响,也有了幸福美满的意思。同时,为了控制血糖和血脂,建议糖尿病人配合着多吃些蔬菜。

特殊人群宜少吃或不吃

除了糖尿病人慎吃汤圆,秦慧芸还对以下几类人群给出建议。

她说,对慢性胆囊炎病人、胆结石症病人、胰腺炎病人来说,因为汤圆是一种高糖高热能的食品,这些病人就建议最好不吃。

糖尿病人如果要吃的话,建议选择一些咸的汤圆,比如本土的露水汤圆。

胃部有慢性疾病的,如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急性肠炎患者,饮食上需要注意摄入容易消化吸收的,但汤圆是糯米做的,不容易消化,所以不建议吃。

此外,高血脂以及患有心脏疾病的人,特别是心绞痛病人,建议吃正餐时不要吃得过饱,因为过饱的话再吃汤圆,不好消化,容易诱发心脏疾病的发生。

最后,老年人和三岁以下的小孩,建议少吃或不吃。老年人消化系统退化了,消化酶、消化液的分泌少,消化困难,建议少吃。而三岁以下的儿童,由于消化系统不健全,吞咽功能不完善,建议不吃;对儿童来说,由于糯米比较黏,儿童容易被汤圆粘住食道并阻塞呼吸道而出现意外。儿童吃汤圆,家长一定要好好照管,最好将汤圆分成小块再给孩子吃,一口一口吃,以防意外。

新闻推荐

元江社区 包汤圆 猜字谜

居民展示自己包的彩色汤圆记者黄蕊昨日下午在鱼峰区麒麟街道元江社区,辖区居民相聚一起欢欢喜喜地包五彩汤圆、玩猜字谜游...

柳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柳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