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位热心人争做“照明人”

安徽日报农村版 2020-01-21 07:14 大字

1月19日,雪后的乡村格外清冷,然而霍邱县乌龙镇铜佛村南河村民组的村路上,一群人却忙得热火朝天。 “这些路灯装上后,今年除夕夜再也不用摸黑辞岁啦! ”南河村村民,此次路灯安装行动发起人之一的卢苍郁乐呵呵地说。

说起此次村民自发凑钱安装路灯的缘由,卢苍郁连说是受了邻近村民组一个“老板”的影响和启发。原来,去年11月份,该村东庄组在外创业有成的吴绪成,自掏腰包五万多元,为自己村民组的村路装上了路灯,让东庄组成为全村第一个亮起路灯的村民组。 (本报2019年12月3日曾报道。 )

看着东庄的灯亮了,南河村民组的乡亲们坐不住了。特别是从外面回来聚在一起的游子们,大家碰面就议论开了。 “像往年那样给五保老人买米买油割猪肉,或者给卧病在床的叔叔大爷一点钱,这都是小事。今年我们要学吴绪成,也让咱们南河的路亮堂起来。 ”

在深圳铁路局工作的张泽远,年轻时就离开了家乡,算是南河村民组出去最早的人,是家乡 “农转非”、“农转干”第一人。如今奋斗了大半生,一直情系家乡,年年不忘回家过年,看望慰问乡亲。在杨开国、蔡东红、卢苍郁等几位发起人倡议下,张泽远第一个站出来表示支持,并积极捐资。

在张泽远的影响下,南河村的后起之秀,在外当老板的张开华、杨志远、梅后江及几位发起人一拍即合,达成捐赠共识。根据预算,近300米的村路需路灯25盏,造价近8万元,平均每人捐资1万多元。腊月十八,大家选了一个好日子,开始选购路灯。随后,施工队进场,定位、打基础、栅板安装有序进行……

好事多磨,年前的一场雪阻滞了安灯的进程。1月19日,安装继续进行。村民们听说家乡“老板”们的善举后,纷纷前来帮忙。 “老板们出钱,我们也不能在边上看! ”村民张开明说。据粗略统计,南河一条街五十多户人家,有二十多人参加了抬杆、立杆等工作。

1月20日,农历腊月二十六,南河村的25盏路灯全部安装完毕。“这回咱们村也亮堂啦! ”卢苍郁笑得比任何时候都要灿烂。

本报星级记者 程茂枝 通讯员张应龙

新闻推荐

乌龙镇多举措抓禁毒

12月23日,霍邱县乌龙镇镇长何士兵主持召开全镇禁毒工作会议,镇派出所等相关部门积极参加,各单位态度鲜明,达成共识,必将全镇禁...

霍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霍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