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低年级写字教学

齐鲁晚报 2022-04-15 17:42 大字

【摘要】:加强汉字书写教育,是小学教育的基本任务之一,是实施素质教育和衡量小学生综合素养的一个重要方面。新课程标准对小学生的写字提出了明确要求:学会写铅笔字和钢笔字、学习毛笔字。写字是一项重要的基本功,对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起着重要的作用。巩固写字的方法,抓好写字教学,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提高学生的写字水平,对小学教育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写字教学兴趣方法习惯培养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长期的一线教学,让我深刻地认识到—写字作为一项重要的基本技能,必须从小打好基础。所以在语文教学中,我一直非常重视学生的书写,从中也摸索出一些经验。

想要写一手好字,首先要激发学生学习汉字的兴趣,在汉字书写教育中,教师要充分发掘学生的兴趣,营造良好的书写氛围,牢牢吸引学生,激发习字的兴趣。同时,要教给学生写字的策略和技巧,教师在汉字书写教育中的作用在于示范和指导,尤其体现在书写汉字的笔画和笔顺方面。教师要指导学生在写字前认真观察,看清字的整体结构,每一画的位置、形状、特点,以及笔画间的组合排列。

老师一定要为学生做好示范,把字写端正。板书时,一定要注意书写美观,愉悦学生的身心,让他们爱上写字。尤其是在老师指导生字时,一定要规范、漂亮。这就要求老师在课下一定要多学习、多练字,提高写字水平,让学生看到一个活生生的写字标本,使学生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利用多媒体教学生识字和写字,努力提高课堂效率。在识字教学中适当地使用多媒体,愚钝的识字不仅会变得更受欢迎,而且多媒体呈现的写字过程,会更加直观,缩短理解过程,有效提高写字效率。

多元评价,让学生写好字。姿势要标准,尊重个人差异,每个人的领悟能力不同,对美的感知也不同。在写字教学中,教师应以宽容的目光去看待学生的进步,不要扼杀孩子们的积极性,尤其是基础较差的同学,只要坚持练习,稍有进步,就要及时表扬;而对于基础比较好的同学,提高对他们的要求。激励评价结合,展开竞赛,同时,加强学生的书写练习。

学校和家庭要形成合力,建立适合家校不同环境的书写训练模式,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比如,在课堂上,一定要留给学生写字的时间,老师重视了,学生才能重视。在家庭作业的安排上,发挥家长的作用,帮助学生在家里有计划地进行针对性训练。(东昌府区新城小学李慧高新刚郭文群)

新闻推荐

做好健康“守门人”巩固扶贫攻坚显成效

齐鲁晚报记者国晓宁通讯员赵宗涛为进一步巩固扶贫攻坚成效,服务乡村振兴,聊城市人民医院结合自身实际,狠抓责任...

聊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聊城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