犍为又添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乐山日报 2019-06-23 08:31 大字

本报讯(记者张波)记者日前从犍为县文化馆获悉,经犍为县政府研究同意,将窦记酱油、犍为县麻柳姜列入该县第六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了解,窦记酱油经历了100多年传承,仍然保持着原有的独特天然酱香味,从选豆、泡豆、蒸豆、制曲、下缸发酵,每道工序缺一不可。由于工序繁多,制作周期长,诸多酱油厂放弃了传统酿制,使得窦记酱油厂成为乐山市唯一传统手工艺酱油厂,产品畅销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地,供不应求。

犍为县种植生姜历史悠久。近年来,该县榨鼓乡挖掘生姜文化,研究其独特的种植技术,形成了《蜂窝式栽培软化姜丰产技术规范》,采用蜂窝式栽培软化姜丰产技术生产的嫩(菜)姜,姜茎细长如“手指”,表皮洁白,茎尖淡紫红色,肉质脆嫩,纤维含量低,姜辣味适中,被称为麻柳姜,深受市场青睐。

近年来,犍为县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再上台阶。

新闻推荐

成贵铁路乐宜段通车乐山到宜宾最短只需43分钟

本报讯(记者宋雪)6月15日,成贵铁路乐山至宜宾段正式开通运行,上午10时,随着乐山到宜宾西的首趟C6351次列车驶出,乐山到宜宾的时...

犍为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犍为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