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信守诺言,唱响山歌,织美壮锦,当好民族文化传承人 90后壮族小伙荣登中国好人榜

南国早报 2021-11-27 11:16 大字

南国早报南宁讯(见习记者李致维)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了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共100位好人登榜。其中,来宾市忻城县90后壮族小伙兰培文当选诚实守信好人。为了兑现对亲人的承诺,传承濒临消失的传统文化,他毅然决定回乡创业。

故事得从兰培文的姑奶说起。兰培文的姑奶是一名远近闻名的绣娘,还擅长唱山歌。兰培文从小随她织锦、绣花、唱山歌。一次,姑奶帮人制作背带时,感慨这一传统技艺即将失传。兰培文听后忙说:“姑奶放心,以后我会接着做下去的!”这句承诺,促使学习动物医学专业的他毅然返乡,与表哥创业,经营起了壮锦店铺,开始推广壮锦文化。

前进的道路总有坎坷。起初,兰培文的壮锦织品局限于床单、背带等,很长一段时间东西卖不出去。后来,他决定生产挎包等物件,再以壮锦点缀,这类创意产品颇为畅销,店铺经营开始好转,从事壮锦技艺行业的人也逐渐增多。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免费让他们在一处旅游景点旁生产和展示壮锦,这为推广壮锦打开了一条新路径。

品牌打响后,兰培文与表哥一起成立了壮族织锦技艺传承展示中心,建立广西金绣球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筹办织锦技艺培训班,免费教授织锦技术,带动就业。此外,他还多次开展公益性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将传统文化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心中。

除了壮锦,山歌也是兰培文放不下的乡愁。2017年至2021年间,他在全国各地的旅游文化商品推介会上,边唱山歌边卖壮锦,大力宣传家乡的民族文化。

兰培文以一句承诺为始,坚守心中信念,以保护和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为责任和使命,这不仅是兰培文对姑奶的承诺,更是对民族文化的承诺。

新闻推荐

忻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促项目落实落地 “五个一”优化营商环境

本报忻城讯电杆挺立、机器轰鸣,工人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近日,位于忻城县思练镇的宿邓低风速试验风电项目现场,首台风机完成安...

忻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忻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