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家乡事,品故乡情


全力构筑区域现代化大路网

济宁日报 2017-10-13 10:12 大字

“党的十八大以来,济宁市公路事业进入了加快发展、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大项目突破\’的安排部署和构建‘水陆铁空\’大交通格局的具体要求,全面加快公路现代化建设步伐,持续提高干线公路‘畅安舒美\’通行能力,凝心聚力,乘势而上,为济宁市实现‘四大目标\’当好先行,提供保障。”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市公路管理局党委书记宋科说。乘着国家和省市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东风,济宁市先后实施了日兰、济徐高速公路,G104、G105、G327、G220等129项新建改建及大中修公路工程,完成公路建设总投资289.6亿元。全市国省干线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636.7公里,路网密度达14.6公里/百平方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里程达到327.7公里,新增济徐高速公路73.4公里。

目前,济宁市公路交通已形成日兰、京福、济菏、济徐4条高速公路和7条普通国道、14条普通省道为骨架,城市连接线、县乡公路、农村公路等纵横交织、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络,全市县县通高速,主城区至各县,县与县之间均由高标准的二级以上公路相连接,市与县、邻县之间“1小时生活圈”已经形成,“朝闻佛苑钟、午观微湖景、晚上梁山泊、夜枕杏坛梦”已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2016年12月28日,济徐(济宁至鱼台段)高速公路通车,结束了鱼台、金乡两县不通高速的历史,实现济宁市县县通高速。与2013年1月通车的济徐北段相连,济徐高速全线通车,联通鲁西经济带和淮海经济区,构筑起新的省际南北通道。济徐高速纵跨济宁市汶上、任城、经开区、嘉祥、金乡、鱼台6个县区,如同一条新的经济“大动脉”,将济宁与济南、泰安以及江苏徐州等地连为一个整体,为济宁西部县域经济加快发展,打造鲁西科学发展新高地提供了强大支撑。济徐(济宁至鱼台段)高速项目建设中,市委、市政府专门组建了工程建设指挥部,列入全市重点工作线,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亲临现场帮助解决难题,市公路交通部门加大协调调度力度,市直相关部门、沿线县区政府大力配合,施工企业科学安排、周密部署、全力全速,连续创造了山东省高速公路建设中征地拆迁速度最快、建设进度最快、工程质量最好、施工环境最优“四个之最”的“济宁经验”,被省领导誉为“政企合作的典范”工程。

与济徐高速全线通车的同一天,东西方向途经济宁市微山、鱼台、金乡三县的枣菏(跨微山湖)高速公路和穿越济宁市汶上、梁山两县的董梁(宁阳至梁山段)高速公路开工建设,两项目均有望于2019年完工,届时济宁境内将构筑起“三纵三横”高速公路网,公路助推区域经济高速发展力度进一步增强。

日兰高速公路是目前济宁市东西方向唯一一条高速公路,十几年来为济宁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11年起济宁段陆续进行大修。2014年5月,在日兰高速公路济宁北出口至菏泽界段大修工程中,市公路管理局按照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打造日兰高速公路绿色、低碳养护示范大通道”的要求和“优质、高效、文明、和谐”的施工原则,创新思路,优化工艺,成功探索出“无尘化施工”技术,获全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不仅为济宁市道路施工抑尘、防治大气污染开辟了新的路径,也为全省同行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好经验。该做法已在全省公路工程施工中全面推广,目前,济宁市公路工程“无尘化施工”技术应用率保持100%。

滨湖(河)大道梁山—济宁—鱼台—苏鲁界全线贯通,形成了一条全长110公里的南北景观长廊,将运河文化、水浒文化、佛教文化联为一体,使梁山景区与济宁市区、汶上、微山湖诸多景点连成一线,是济宁市又一条重要的河湖旅游观光大道,也是济宁市公路建设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济宁主城区大二环的规划建设,对于拓展济宁都市区发展空间,推进城镇一体化进程和区域经济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崇文大道完成大修,主城区太白楼路东西延工程完工通车,为济宁市济邹曲嘉都市圈融合发展、实现更大突破提供了条件;此外,G327泗水南环,G220、G342梁山绕城,S251鱼台北环,S328金乡绕城等新建改建工程相继竣工和开工,进一步完善了济宁市国省干线公路网络,极大提升了公路通行能力,为沿线群众提供了更加快捷、高效的出行服务,促进了沿线县区经济社会发展。

5年来,在编织济宁市现代化大路网进程中,全市公路系统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在科学精心养护、保证公路安全畅通、防治公路扬尘污染、提升惠民服务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不断深化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改革,加大养护资金投入,推进养护方式转变,努力提高公路养护的专业化、机械化、市场化水平。积极适应交通运输部每年进行路况检测新常态,不断加大预防性养护和精细化养护工作力度,坚持“防治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推行实施了“公路养护365”,及时消除路面病害和桥梁安全隐患,把握养护管理的主动权,降低养护成本。开展了“两保两树”(保畅通、保安全,树品牌、树形象)和“畅安舒美济宁路”创建活动,在“十二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大检查中,济宁市高速公路和普通干线公路综合好路率分别达到100%和89%。推广干线公路“城乡环卫一体化”保洁模式,逐步完成与各县(市区)局公路保洁移交。精心组织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完成投资10.1亿元。加快危桥改造进程,完成改造投资3.8亿元,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开展“路域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工程”,治理公路抛洒、超限超载,干线公路通行环境进一步改善。出台全省首部《公路扬尘治理技术导则》,强化公路施工防尘、路面抑尘、路面抛洒治理力度,公路扬尘治理实现常态化规范化,为济宁市大气环境持续改善作出较大贡献。优化路政审批流程,许可事项全部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坚持“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服务和“体外零审批”,管理服务实现“双提升”。落实重大节假日免费通行、“绿色通道”惠民政策,5年共减免通行费6212.5万元。

新闻推荐

深入实施商标战略推动品牌经济发展

全市商标战略捷报频传农产品商标富农效应明显。济宁人文历史厚重,是中华民族人文发祥地,也是农业资源大市,这里平原良田肥沃,河道纵横,特产丰富,有中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微山湖”,素有“鱼米之乡”、“...

汶上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汶上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