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资上楼不积压,“大白”守护全天候 封控区 有我在

济南日报 2022-04-15 18:05 大字

外卖员在物资上标明楼号。“大白”将物资搬上车送往各楼。

拍摄时间:4月14日拍摄地点:阳光100社区F区拍摄内容:封控区居民的生活保障

“大白”尽力撑开左手手掌,几乎每根手指都勾起一袋物资,右手紧握12升装大桶水顶部用力提起,就这么略显踉跄地将它们从收发点运进封控区围挡。虽然隔着防护服,却似乎能看到他们脖颈上因拼命发力而暴起的青筋……

这里是阳光100社区F区。4月11日起,因疫情封控,所有住户“不进不出”。人员封控了,生活还在继续。物资转运、垃圾清运、特殊群体需求等服务谁来承担?居民们的吃喝从哪儿来?“大白”如何昼夜轮替?济南日报记者一线探访,直击封控区的事与情——

先消杀再转运两辆货车送物资

“我来给朋友送东西,是放到这里吗?”“对,把楼号、房间号、电话号码都写上。”

封控区围挡外,负责接收物资的“大白”递来一支记号笔,市民顾先生在带来的塑料袋上按要求写下信息。塑料袋里是满满的青菜、水果,一旁的行李箱里装着朋友家孩子的衣服、玩具。顾先生手里还拿着几本崭新的书籍,“朋友说老人在家憋得慌,我就买了几本书一起送来。”

随后,这些物品都在物资收发点被仔细消毒,再由相应的“大白”搬运到封控区内。F1、F2……地面上划分着每栋楼的物资摆放区域,“大白”按楼号顺序将它们有序摆放在小货车上运往内部。

记者注意到,物资大多数是水果、蔬菜、牛奶、饮用水等生活必需品,也有不少居民的亲朋好友送来食物、衣物。五花八门的包装袋,装的都是沉甸甸的牵挂。

槐荫区振兴街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传良告诉记者,小区封控后,槐荫区立刻对接了华联商超作为物资的主要供应渠道,居民也可以通过社区团购、外卖等方式购物。王传良指着背后的两辆小货车说,从早晨开始一直到晚上10点,车辆就没有停下的时候。

“我们负责把物资运到每栋楼。”“大白”刘建是物资运送组成员,在值班的12个小时内,他和同事们不会离开封控区围挡附近,保障物资不积压、不丢失。

“穿防护服闷12个小时很难受吧,前几天还下着雨。”

“下雨的时候确实难熬,主要是怕雨水把写着的楼号淋湿,那就看不清了!”

24小时值守5人守护一栋楼

“我丈夫就在里面呢,我们都好几天没见到了。有时候路过就远远看一眼,互相加个油。”

谷新婷是槐荫区自然资源局下派到阳光100社区的“大白”,也是最早一批深入社区的机关党员、干部。搭建帐篷、劝导群众、小区门口值守、居民物资投递、医疗垃圾清运……“我们来这里,就是疫情防控一线的一块‘砖’。”她的丈夫是振兴街街道派出所的民警,在封控区内值守。

由于两人不在同一个区,又是两班倒,相隔咫尺却也已经几天未见。

在整个阳光100社区,共有325名机关党员干部“逆行”,成为这里疫情防控的主力军。3天前,一则简单的动员令瞬间点燃了槐荫区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奔赴一线的热情——“我参加”“我报名”“最早什么时候可以去”……“我们原本打算选派300名,动员令发出后短时间内,报名人数远远超过预期。”槐荫区委区直机关工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王传良说,“大白”队伍中,还有常年与社区合作的安保公司人员、街道志愿者、物业工作人员、辖区民警、医务人员。“就拿F区来说,每栋楼都采用‘五包一’模式,下派干部、医务人员、民警等5个职能的‘大白’负责一栋楼的服务,保障居民需求能第一时间被满足。”王传良表示,进入封控状态后,他们第一时间入户走访,给每家每户公示了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24小时都有“大白”值守。

“不管什么时候,每个人都是气喘吁吁的,脚步一刻不停,生怕耽误了居民的事儿。”

温情不止在邻里“大白”收到5箱奶

“4月13日是小区封控封管的第三天,做第二次核酸。最醒目的是南区出口值勤保安处有一面党旗,远远看到她,心里感到非常温暖……”

居民“焱焱”这几天成了小区的名人,她记录自己隔离生活的文章《疫情下的阳光100社区,我们真得很放心》在邻里中流传,朴素的文字传递着她的真情实感,也收获了无数温情的回复——

给邻居点赞、给社区点赞!

自从接到封控通知,王传良几乎整整3天没合眼:完不成保障任务怎么办、居民不满意怎么办、大家情绪不稳定怎么办……经过几天的运转,王传良嗓子熬哑了,心却渐渐放下了:以前互不相识的邻居,现在都拧成了一股绳——

有人家里孩子上网课,学习资料不全,群里吆喝一声就有居民打印好放在门口,请“大白”帮忙送去;有人家里老人犯了腰痛,想借一个按摩仪,没想到不出10分钟,“大白”就送到了楼下,还贴心地消了毒;有人订购的物资没有收到,以为丢失了不抱希望,过了一天竟又送到了家门口,原来是送错了楼道,却没有一位邻居私自拿走……记者通过电话与F区居民刘女士取得联系,对方直说“一切都好”,邻居们也十分团结、乐观,“很快就会过去的!”

邻居们的关系更近了,大家对工作人员也充满了感谢。采访当天上午,5箱牛奶摆在封控区入口处,“大白”告诉记者,不知道是哪位居民专门给他们“递”来的;一户居民家窗户上贴了一行手写字:大白辛苦啦!

充足的物资保障、有序的人员运转,在这个特殊时期给居民们带来了心安,“期待疫情散去的那天,当面说一声‘谢谢’。”(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赵晓明 张龙)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新闻推荐

疫情管控之下的邮电新村1号楼

小女孩琪琪向社区工作人员送上抗疫画作。4月9日晚上7点半,南风徐徐。辖区内3个管控区全部“解封”!济南市市中...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