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亭镇:“徽姑娘”助力春茶采摘

黄山日报 2022-04-16 01:23 大字

当前,正是春茶采摘关键期。4月11日晨,在黟县渔亭镇桃源村栈岭组的茶山上,身着红色马甲的“徽姑娘”星星点点,有的还是第一次采摘茶叶。接受简单培训后,大家迅速“上岗”成为采茶工,帮助茶农及时采摘鲜叶。

“现在正是茶叶采摘的最佳时期,采茶人手紧张,看到这么多志愿者来帮忙,真是太及时了。”桃源村留守妇女方妙晶激动地说。方妙晶的丈夫一直在上海务工,受疫情影响,务工收入减少,家庭经营收入的重心落在茶叶种植上。经过前期悉心管护,她家的茶叶长势喜人,如果采摘及时,收入可观。

今年,渔亭镇茶叶采摘普遍面临“用工荒”难题。为保障春茶采摘正常开展,渔亭镇妇联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徽姑娘”志愿服务队帮助茶农。3月份以来,30余名“徽姑娘”共开展茶叶采摘活动7次。“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不仅帮助了茶农,也让我体验到了劳动快乐。”渔亭镇桃源村“徽姑娘”吴桂玲说。

为进一步做好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工作,渔亭镇组建“徽姑娘”志愿服务队,今年来累计开展疫情防控、助农采茶、普法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接下来,渔亭镇‘徽姑娘’志愿服务队将继续丰富服务形式,拓宽服务内容,增强服务黏性,充分发挥好基层妇女在建设乡村中的独特作用。”渔亭镇妇联分管负责人介绍。

·鲍红霞王瑶·

新闻推荐

志愿采茶助增收

4月7日,青年志愿者在黟县古黟黑茶茶园开展茶叶采摘志愿服务活动。连日来,为缓解疫情带来的采茶用工短缺不利影响,黟...

黟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