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星乡:党建引领“办实事”转产增收保民生

黄山日报 2022-04-16 01:19 大字

4月,黟县洪星乡田间地头处处洋溢春耕喜悦。红光村龙岸组,村民程佑明正组织人员种植香榧,“今天计划栽植200株香榧树苗,同时对隔壁的两亩林地进行复垦。”

程佑明曾是贫困户,伐木是主要生计,随着生态禁伐工作推进,迎来人生转折。“禁伐后,年纪大了,又不识字,外出打工肯定不行。”程佑明介绍,“多亏政府帮助,我成功申请到农商行5万元脱贫人口小额信贷,三年免息,承包下龙岸组500亩山场,种香榧,年均收益接近6万元。”

“洪星乡被纳入五溪山保护区和清溪河保护区实施生态禁伐后,妥善做好林农转产安置,成了关乎林农生计和家庭稳定的一件民生大事。大部分林农年龄在四五十岁,年龄偏大,并且文化水平不高、生活技能单一,转产再就业困难。”洪星乡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俞翔说,要想真正让生态禁伐禁得住,就必须让林农生活稳得住。为此,洪星乡积极引导帮扶有能力、有意愿的林农充分利用现有山场、岗坡、闲置茶园地等资源,以各种形式从事种植、养殖,并将其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推进。2022年,该乡积极整合项目、资金、技术等要素,帮助王家琦、汪红明、盛兴勇等42户林农种植香榧、黄精4300余亩,实现禁伐后林农的稳定就业、增收致富。

“从伐到种,一字之变,变出的是新饭碗,带来的是新希望。下一步,洪星乡将继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兑现落实清溪河保护区生态补偿机制,帮助更多林农转产增收。”洪星乡党委主要负责人朱丽琴表示。

·潘旭·

新闻推荐

宏潭乡:写好茶文章走好振兴路

4月5日上午,黟县宏潭乡塘田村,春雨洗过的茶园里,翠绿萌发,黄山毛峰迎来集中采摘期。为抢抓先机,早在2月中旬,该乡就积...

黟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