黟县快速开展农业生产灾后自救

黄山日报 2020-07-16 05:56 大字

本报讯7月份以来,由于遭受特大暴雨,黟县境内多处河水水位暴涨,农田普遍受灾。为降低损失,黟县迅速行动、科学部署,组织农业技术和保险公司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全面开展农业灾后生产自救工作。

“这次大雨150亩蔬菜基地全部过水,幸好镇里农技人员过来帮忙,帮助我们上报灾情,让我及时拿到了保险公司赔付的54000元,心里轻松了不少。”黟县宏村镇华峰家庭农场许吉华对笔者说,受近期连续强降雨的叠加影响,河水漫灌导致其家庭农场西红柿、辣椒、番茄等在地农作物生长受到影响。大雨过后第一时间,宏村镇农技人员就带领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开展科学抗灾、核查灾情、生产自救。同许吉华一样,宏村镇目前共有8户种植大户得到保险公司第一批理赔资金。

该县要求所有农技指导员全部对接联系户,做好生产自救等相关指导。拟定了《黟县洪涝灾害后农业生产自救技术措施指导意见》《暴雨灾后水稻田间管理技术措施》等文件,并通过微信群、县农水局政务公开服务平台、电话短信提醒等渠道和方式,全方位、多渠道、多层次提醒广大农户、各类新型经营主体高度重视此次暴雨洪灾对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切实做好暴雨洪灾天气防范应对工作,抓好防范技术措施的落实,千方百计将暴雨洪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该县第一时间组织农技人员58人,前往各重灾点,实地查看在田作物、畜牧养殖、农田水利设施等受灾情况,并针对当地作物生长节点、土壤墒情、动物疫病防治、灾后设施恢复等,分类指导、因户施策,帮助农户有序推进灾后重建和安全复产相关工作。目前,已下乡田间指导服务498人次,发放技术资料2165份。此外,及时核查灾情,组织发动指导各乡镇农技人员抓紧时间摸清楚本地区的水灾损毁情况,按照实事求是、应报尽报的原则上报农业受灾情况。

下一步,该县还将指导帮助灾情比较严重的大棚蔬菜基地尽快恢复生产,并同步抓好病虫害防控和疫病防控工作;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对养殖大户宣传指导做好预防高温高湿环境下的易发疾病预防,加强各类疫病免疫和消毒工作。

·鲍丽云李彦韩丹妮·

新闻推荐

24小时降水全国第一 安徽黟县教育局:已有相关风险预案

7月7日,安徽歙县因遭遇极端强降水天气和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导致洪水上路、严重积水、交通受阻,当地2020年高考语文、数学科...

黟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