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云翔:让“小鲍龙虾”为徽菜添彩

黄山日报 2021-05-07 03:27 大字

“加工时注意火候,刀工也要讲究。”在小鲍徽菜馆,“小鲍龙虾”掌门人鲍云翔穿白色厨师服,端起一盘食材,细细交待两名厨师。“我现在开了小鲍龙虾饭店、小鲍徽菜馆、歙县小鲍龙虾酒楼,要把徽菜文化好好传承下去,不断发扬光大。”他神情坚定。

1991年,鲍云翔到原新安江宾馆当学徒,1993年出师后在南京金鹰饭店负责主菜出品,在黄山昱鑫酒店任总厨,1999年创办特色餐馆,2000年至今经营小鲍龙虾饭店,熟练掌握烧、炖、焖、煨、蒸、炸、爆、炒等徽菜烹饪方法,一系列传统及创新徽菜让食客大快朵颐,也由此载誉多多:2017年度省餐饮业优秀企业家、中国徽菜大师、安徽烹饪工匠、注册中国烹饪大师、2019年度金厨奖、省烹饪协会企业家工作委员会委员、市“徽州百工”餐饮行业技能大赛(中式烹调)裁判组裁判、中国徽菜名厨专业委员会第一届执委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级高级厨师、市级徽菜非遗传承人……

提起徽菜,自称平时不善言辞的鲍云翔不由得话多了起来,认为要选好食材。多年来,他坚持深入市场,岔口、源芳、白际、璜尖等山区无所不至。比如制作金银蹄鸡,鸡须是正宗土鸡,一年半以上,这样有黄油,炖出来香,农户的火腿以二腕(猪蹄上面一截)为宜;把握火候。同样是金银蹄鸡,先大火炖至汤浓,再转小火炖3-4小时。“火分大中小,火大,汤色白浓,中火将原材料香味逼出来,小火将食材炖烂。”他说;注重刀工。如歙味笋丝,笋丝细如头发,他学徒时就拿生姜勤学苦练。

为传承徽菜,他注重传帮带,指导40多名厨师精益求精,多次带团队参赛、交流,积极开发徽菜新品,詹伟常、胡斌斌成长为徽菜大师,并任厨师长。

鲍云翔拿手徽菜多多,如徽州臭鳜鱼、徽州刀板香、徽州焖蛋、徽州问政笋、金银蹄鸡、白汁虾卷等。“金银蹄鸡味咸鲜,原锅上桌,揭盖时香气扑鼻,火腿金红,鸡皮微黄,汤浓似奶,蹄膀玉白、肥而不腻,制作时选用徽州当地放养的走地鸡、黑毛猪蹄髈、徽州火腿二腕,确保菜肴滋味香醇鲜美,要洗涤干净,使成菜汤浓似奶,严控炖制的火力及时间。徽州葛藤生长在皖南山区高山丛林深处,徽州葛粉圆质地柔韧,嚼有劲道,味鲜微甜。徽州焖蛋色泽金黄,浓香诱人,脆嫩爽口,风味独特。”他一时侃侃而谈,“徽菜就地取材,选料严谨,巧妙用火,擅长烧炖,原汁原味,讲究食补,注重文化,以味为核心,以养为目的。作为徽菜非遗传承人,我们为振兴徽菜责无旁贷。”

黎小强文/摄

新闻推荐

黄千高速建设者节日坚守施工忙

本报讯正在建设中的黄千高速公路安徽段,是国家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安徽省加快提升区域绿色旅游网的交通...

歙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歙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