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向五:爱心助学不停步

黄山日报 2021-05-15 08:21 大字

他作为新中国第一代轰炸机飞行员,参加过国庆大阅兵和抗美援朝战争;他热心公益,关爱寒门学子,20多年来,累计爱心捐款近40万元,他就是牟向五,一位有着7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

牟向五祖籍山东烟台,由于妻子郑瑞云是祁门人,2000年,牟向五随妻子来到祁门县,居住在祁山镇北街社区。

牟向五身体硬朗,经常和志愿者一道上山下乡,入户走访,10多年间走遍祁门县的山山水水。每当看到生活困难的寒门学子,牟向五总是主动伸出援手,捐资助学。多年来,接受牟向五捐助的学生不胜枚举,有的已经大学毕业,学有所成;有的已经走出大山,有了稳定的工作。对于坚持多年的善举,牟向五谦虚地说:“我只是尽了一名老党员的责任。”

牟向五不仅结对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还出资援建了祁门县平里中心学校、雷湖中心学校等多所学校的希望书库。他多次走进中小学校,为同学们作报告,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成长、革命历程,希望同学们要热爱党热爱祖国,好好学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长大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牟向五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发展,也关心着他资助的那些孩子们。他总是在电话中不断叮咛“记得戴好口罩”“没事别出门”……去年4月初,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他马上到祁门县希望工程办公室捐助2万元,他叮嘱,这些钱除了资助贫困学生,还希望能够帮助那些在疫情期间遭受困难的孩子们。

牟向五年轻时,挥洒绿色青春书写对党忠诚;离休后,甘当银龄先锋谱写爱心篇章,诠释着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他先后荣获中国关工委“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省关工委“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及省市关工委“十佳五老”等荣誉称号。·冯劼·

新闻推荐

贯彻实施中医药法律法规黄山市推进新安医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4月14日,记者从黄山市相关会议获悉,近年来,黄山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和《安徽省中医药条例》,在...

祁门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祁门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