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哲:让青春在创意创新之城发光

黄山日报 2022-04-16 01:12 大字

4月7日,黄山九龙低碳经济园区,黄山博蓝特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展厅的荣誉墙上,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发明专利证书、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等琳琅满目。“2021年,我带领团队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总经理刘建哲自豪地说。

刘建哲1985年生于山西太原,在湖南大学完成本硕博物理专业学习,后供职于浙江师范大学研发中心,2012年进入浙江金华的博蓝特公司,任副总经理。作为招商引资项目,黄山博蓝特于2016年成立,2018年正式投产,投资5.5亿元。“黄山自然、人文条件优越,离总部也不远,加上当地高度重视项目建设,我有幸与黄山结缘。值得一提的是,在市委市政府关怀下,我爱人2019年也从金华调到黄山,女儿如今在屯溪百鸟亭小学就读。可以说,我们成了真正的新黄山人。”他笑言。

没了后顾之忧,刘建哲在创意创新之路上澎湃向前。他常深入车间,和技术员一起研究设备、产品参数等,不时通宵达旦,累了就在机器边小憩。在公司年轻技术研发团队的努力下,4英寸、6英寸图形化衬底制备技术、纳米压印光刻模具制作、复合衬底技术改进等问题得以破解,博蓝特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第二。公司还重视产学研结合,2017年与中科院半导体所联合成立安徽省院士工作站,2018年获浙江省技术发明奖,同年与湖南大学潘安练教授团队合作研发纳米压印技术项目,获评2017年安徽省科技厅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创新创业项目,并作为“三重一创”重点项目获省级支持。2019年,作为项目主持人,他首次参与省级科技重大攻关,率团队与中国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合作,研发深紫外LED芯片专用衬底,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刘建哲主持、参与省、市级科技、技改项目10余项,发表SCI论文7篇、中文核心论文2篇,获授权专利13项,作为SEMI中国HB-LED标准技术委员会核心委员参与制定LED用蓝宝石晶体行业标准6项,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浙江省科技发明三等奖、省级市级科技成果奖2项、安徽省及黄山市青年五四奖章、金华市青年科技奖,获评321专业技术人才、金华市第九批拔尖人才、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领军人才……诸多殊誉是刘建哲创意创新的汗水结晶。

去年,黄山博蓝特产值达3.5亿元。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创意创新,同样与黄山良好营商环境密不可分。“无论是办理证照、基建、融资还是招工,在政府支持下,所遇问题都能有效化解。”他介绍,2018年春,厂区电线被击断,屯溪区及奕棋镇负责人连夜现场协调,电力部门紧急施工,工作人员奋战到凌晨1点多,问题得以解决。2018年春节,园区管委会、奕棋镇帮企业招工,解决100多人用工。在争取项目上,各级领导皆倾力支持。

“打造创意创新之城,黄山一往无前。为此,公司今年准备追加投资2亿元,研发光通讯芯片、显示芯片、传感器等产品,力争年产值达4亿元。”刘建哲信心满满。

·黎小强·

新闻推荐

庞利君:不辞长作黄山人

4月10日8时,周日,庞利君依旧没有休息,而是“准时”出现在办公室,激情满满地开启新一天的工作。“一晃来黄山30多年了,现在...

黄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