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亲妈妈想给家里添置床品四件套

新安晚报 2022-01-20 08:59 大字

离开城市的灯红酒绿,摆脱人声鼎沸的嘈杂,在合肥庐阳区濉溪路上,有条小路通向一个老旧小区,53岁的吴之群和女儿就住在这里。一个人将女儿拉扯大,她感慨生活对自己“太苦”。扛起百斤重的包裹时,她默念女儿是希望。年龄越大,劳累疼痛时,她感叹女儿是温暖。懂事的女儿常说,坚韧的妈妈才是榜样。春节快到了,吴之群希望有一套崭新的床品四件套,和女儿迎接新年。

单亲妈妈说,生活“太苦了”

1月17日下午,四里河立交桥,车流穿梭。沿着桥下北侧一条小路,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步行前往吴之群的家。“这是一个老小区,不少人都搬走了。”同行的四里河街道工作人员介绍。

楼梯间的墙上“盖”满小广告,吴之群住在这一栋的4楼。“快到屋里坐。”她迎记者进门。一室一厅的屋子,顿时有些拥挤。吴之群粉色棉衣袖口短了半截,露出了里面的白色打底衫,她稍微抻了抻才勉强遮住。

客厅里一台老式两门冰箱、一个电暖气、一台缝纫机、一张餐桌、几把椅子,虽然简单,但一尘不染的地板,摆放的绿萝和蟹爪兰,让家里有了绿意和生机。

吴之群今年53岁,老家在六安,独自带着女儿生活。说起这些年的经历,她反复感慨“太苦了”。30多年前来到合肥打工,吴之群经人介绍后成家。与爱人蜗居的十几平方米房子,既是客厅、卧室,也是卫生间和厨房。日子苦,尚有人一起挨。不久,爱人身患重病,吴之群悉心照顾,终难挽其生命。

身体疼痛时,女儿是希望

女儿小花(化名)让吴之群的生活“有了希望”。吴之群说,一个人照顾女儿,她只能选时间灵活的工作。2003年,在某商场做导购的吴之群遭遇下岗。之后,她去白马服装城帮人看过店,在超市干短促,也做钟点工。“都要干满十几个小时,(赚的钱)只够吃饱。”餐椅上,是吴之群用缝纫机给女儿做的红色棉垫。“女儿想考研,一大早起床看书。”看着餐桌上的书,吴之群告诉记者,女儿起早贪黑学习,晚上经常到12点。“她陪着我,等我先睡了,再悄悄起来。”

吴之群有糖尿病。常年的体力活,导致她的腰椎、颈椎经常疼痛。“每年要住一两次院。”最近一两年,吴之群常感觉浑身没劲,身体偶尔不由自主地发抖,“有点像低血糖的症状,医生说需要治疗。”忍了一段时间后,她今年住院治疗。女儿早晚都打电话嘘寒问暖,安慰道:“妈妈,没关系,我会带你过好日子的。”

“她想考研,但也想早点出来(工作)。”吴之群深知女儿是担心她压力太大。

懂事女儿说,妈妈是榜样

上大学的女孩儿正是爱美的年纪,但19岁的小花穿着朴素,蓝色皮筋扎着干净利落的马尾,1米75的个头,显得人特别瘦。

妈妈的付出,小花都记在心里。上大学后,她每天会打电话,担心妈妈一个人在家孤独。“妈妈做的菜,每道都好吃。”小花读高中的前两年,妈妈两周去一次学校,带着大包小包,牛肉、排骨、猪蹄,都是她爱吃的。母女俩相见,总是报喜不报忧。

懂事的孩子早当家,小花寒暑假就像陀螺,做超市的短促,去食堂帮人打饭……“我的妈妈是榜样。”妈妈的坚韧感染了她,小小年纪,眼神里多了几分笃定。打工赚的钱,小花总想着妈妈。“买过她最喜欢的护手霜和木制梳子,我妈就喜欢这些实用的东西。”

刚放寒假,有阿姨已联系了小花,让她到超市做促销。趁着这两天的空当,她开始在社区做防疫志愿者,穿梭于小区做防疫宣传。“我在学校也做过,比较有经验。”小花说,她还做过献血志愿者、新生开学志愿者,希望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

春节将至,想添置四件套

吴之群感慨年龄越大,做零工的选择范围越小。“经常身体吃不消,耽误人家的事。有些人看我年纪大,也不要。”1000多元的退休工资,在女儿上万元的学费面前,可以说是微不足道。“不说生活费,我每个月吃药的钱,也要一百多元。”

记者了解到,辖区四里河街道银河湾社区非常关心吴之群一家的生活,帮她申请了大病救助、民生工程的助学定点帮。每到重大节日,社区还送来米油等慰问品和慰问金。同时,联系了一家非公企业党组织与小花结对帮扶。

春节要到了,说起新年心愿,吴之群告诉记者,家里的四件套用了很多年,尺寸是一米八的,希望能换个新的,迎接新年。

如果您愿意帮助吴之群实现新年愿望,可以拨打本报热线0551-62639900,或登录安徽网、大皖新闻留言联系我们。马海萌徐娟娟韦韬瑞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赵琳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办好民生实事彰显民政担当

今年以来,区民政局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聚焦群众所急所忧所盼,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

濉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濉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