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来农博士,“救活”复垦地 有了技术指导,李玉国准备发展循环农业

农村大众报 2020-09-22 15:38 大字

李玉国(右)与史庆华分享丰收的喜悦。9月11日,一辆大货车停在鄄城县左营乡丁阳寺村的南瓜地头前,村民李玉国正和其他村民忙着采摘、装运南瓜。忙了大半天,看着装了将近2万斤南瓜的货车驶离,满头大汗的李玉国心满意足地笑了。

原来,这是李玉国承包这片土地后,第一次获得丰收。“我承包的这片土地,是复垦出来的,土质不好。”李玉国介绍,2018年9月,丁阳寺村通过易地搬迁,搬出了世代聚居的黄河滩,搬进了新建的左南社区,告别了与黄河为邻的日子。随后,全村复垦出238亩土地。

当时在县城做生意的李玉国,看着被复垦的土地,心中浮现出一个大胆的想法:“将238亩复垦土地流转了过来,发展特色种植。”很快,他便付之行动,与有相同想法的伙伴共同出资承包了这片土地,并于2018年11月成立鄄城县冠腾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2019年,他们在地里种下大豆,满心期待能有好收成,却不想现实给他们泼了一盆冷水。“土地质量不好,碎石块多,一亩大豆的产量不到40斤。”李玉国说,没有收成不说,算上人工成本和各种开支,他们还赔了不少钱,一时间他们陷入困境。

这时,李玉国想起了史庆华。他向记者介绍,史庆华是丁阳寺村人,现为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蔬菜创新团队岗位专家,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博士”。

“我们跟史庆华联系上后,没过多长时间,他就赶到地里查看情况,帮我们化验土壤。”李玉国说,根据土壤特性,史庆华推荐他们种植中华红杨,再套种南瓜“甜蜜一号”。

中华红杨能产生经济效益,无杨絮、观赏价值大。而“甜蜜一号”南瓜耐贫瘠、抗病害,适应性强,很适合在复垦的土地上种植。

今年4月初,在史庆华的指导下,他们种下红杨树和“甜蜜一号”南瓜。“‘甜蜜一号’南瓜的自然生长周期为180多天,在种植前期施一次有机肥,后期勤浇水就行,整个生长过程不需要施用农药、化肥,种起来省事,成本还低。”李玉国说,为了方便浇水,他们在地头前打了口井,还投资了7万元在地里安装了滴灌带。

9月,南瓜成熟。“我们的杨树和南瓜长得特别好,杨树生长旺盛,南瓜一亩能产2000多斤,一亩收入1000元没问题。”李玉国说,这几天,一批批的客商到地头收购南瓜,这样的情景,他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沉浸在丰收喜悦中的村民们,并不满足于现状。“史庆华还给我们推荐了循环农业的发展路子,在杨树下种植赤松茸。赤松茸易种植,经济效益高,市场价一斤18元,一年四季能收获。”李玉国说,等收完南瓜,他们就去考察市场。

新闻推荐

城区公园增多 人居环境优化

本报讯(通讯员张丽秦兆伟)鄄城县从服务市民、改善民生、优化人居环境的角度,充分利用城区水系,积极打造城市综合性公园。该...

鄄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鄄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