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跪,古城认下一个“女儿”

菏泽日报 2022-04-16 08:30 大字

缪巧梅跪着给101岁的老人做核酸采样刘同林摄

卸下防护服的缪巧梅刘同林摄

王光明作

王琪作

梁虎作

缪巧梅与战友们在台儿庄区合影刘同林摄

这张照片,是4月5日上午9时许,菏泽市援助枣庄市台儿庄区抗疫医务人员缪巧梅,跪着为101岁的周广荣老人做核酸检测的现场。这一幕,恰巧被该区抗疫志愿者刘同林拍下。

“老人身材矮小,仰头也困难,缪巧梅站着无法采集,只见她毫不犹豫地跪下了。” 4月14日,刘同林在电话里告诉记者,“看到这个场面时,我承认我泪点很低,不知不觉眼泪就流了下来。”

虽然事情已经过去多日,但在与记者的通话中,刘同林的语气仍然是激动的,且充满了对菏泽市援枣医护人员的赞许。

当日闲暇时,刘同林向同为志愿者的黄振展示了这张照片,两人随即共同发表了一篇名为《这一跪 怎能让人不流泪》的文章,发表后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对缪巧梅的这一跪,更是好评如潮。

网友天下商都留言:缪大姐跪着给百岁老人做核酸检测,下意识的行动,催人泪下,是千千万万抗疫一线白衣天使的缩影。

当地社会各界人士也纷纷以自己的特长,表达对缪巧梅的敬意,其中,画家王琪在得知此事后,被深深打动,他饱醮深情创作了国画《新红梅赞》赞美逆行者缪巧梅的崇高医德。

诗人龚安明连夜写下,《这一跪》——兼致缪巧梅。

隔着屏幕,我听见了

膝盖触地时,那重重的一声

在抗疫的紧急时刻

这一跪,跪在了古城心头最柔软的地方,跪在了古城人的泪腺上

我看见一束光,迸发在阳光家园

瞬间,穿透了一座城市的心房

这一跪,跪出人间大爱

把病毒制造的阴霾,一扫而光

这一跪,跪出一座丰碑

同心抗疫,让古城的墙

更加坚固高大

让运河的水,更加源远流长

这一跪,古城认下一个女儿

缪巧梅!

大疫过后,希望你和那些

驰援台儿庄的英雄,一起

重回娘家,尽叙衷肠

剪纸艺术家王光明、画家梁虎分别以“这一跪”的照片为模板,创作了各具特点的文艺作品, 以此来表达对缪巧梅的谢意,对枣庄的信心,对国家的支持,对胜利的渴望。

与此同时,周广荣老人所在的繁荣街社区居委会也向缪巧梅发来感谢信,以表敬意。

缪巧梅是东明县人民医院的一名医务人员,目前已经胜利凯旋,静待常规隔离观察后,将重返医护一线。

3月29日,枣庄市疫情发生后,菏泽市前后派出150名卫健系统人员赴枣抗疫,经过9天连续奋战出色完成了任务,用誓言和行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在此次全省战“疫”中贡献了“菏泽力量”。

记者 孙 涛

新闻推荐

景观桥连通“富强路”

4月11日,东明县万福河富强路景观桥项目施工现场,鲜艳的红色桥体屹立在万福河上。该项目桥梁全长118米,桥宽35米,采用门形索塔...

东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东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