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创作上千幅 《满江红》书法作品 他曾是合肥晚报记者

合肥晚报 2020-11-01 00:45 大字

年过八旬的温跃渊先生是从《合肥晚报》记者成长起来的著名作家、书画家。他敬重岳飞精神,一生写下1000多幅《满江红》书法作品。最近,他走进安徽岳飞文化馆,捐赠了自己创作的3幅《满江红》作品,其中两幅曾经分别在上海、香港等地参展并获奖。

一、自幼喜好《满江红》

温跃渊从小受到岳飞故事的影响,对于《满江红》有一种特殊的情结。

从15岁当工人,到1964年从事新闻和文艺工作至今,温跃渊是一位有着60多年资历、从未舍弃过画笔的业余老画家,60年前他就在自办的“刊物”上绘画插图,描摹涂鸦。

20世纪60年代,温跃渊和陶天月都是《合肥晚报》的工作人员,彼时很多标题字都是他们所作。

“现在我很多都保存着,以后准备在出版第二本《跃渊书画》中将收录这些作品。” 温跃渊还收藏了一幅拓片《满江红》。当时报社的一个老记者叫郑希乔,知道温跃渊喜欢岳飞的《满江红》,于是到处找人,在1964年从河南一个朋友的手里弄到了这幅拓片,“当时拓片到手还要裱,我也不知道找谁能裱,就拜托著名书画家裴家同。当时这幅作品在裴老那里待了一两年才回到我的手里,裱好一直保存到现在。”

在其一生创作生涯中写过1000多幅《满江红》,这也是他的作品中创作同一内容数量最多的一个。

二、3幅《满江红》赠送岳飞文化馆

他小时候也特别喜欢书法。

近日,温跃渊向岳飞文化馆捐赠了他不同时期书写的3幅岳飞诗词《满江红》作品。这些作品曾在上海、香港等地参展时获奖。当天,80岁高龄的温老在馆内现场挥毫泼墨、笔走龙蛇,书写了多幅书法作品,温老笔法遒劲,大气磅礴,自成一家。

安徽有一位著名的书法大师许云瑞也很擅长写《满江红》。一次偶然的机会,温跃渊看到了他的作品后便开始临摹学习。

“他在书法上很用功,很认真,我们俩有了近半个世纪的友谊。他年龄比我小,但是书法上他算是我的老师了。”温跃渊说,送给岳飞文化馆的这三幅作品是从自己的千幅《满江红》作品中挑选出来的,算是代表作了。其中,有两幅作品分别创作于2006年和2011年。

2006年,中国作家协会和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广东省作家协会以及《澳门日报》等单位共同主办了当代中国作家书画展。当时,每个作者可以交4幅作品。

“我交了6幅,但是主委会破例都收了我的作品。”当年在广东博物馆展出了这些作品后,温跃渊悉心地保护好这些作品,这些年一直精心收藏。

另外一幅,是合肥市餐饮协会组织了到台湾旅游的机会。

“当时他们和台湾餐饮界做了一次联谊,在仪式上赠送给他们。我当时带去的作品是《还我河山》和《满江红》。但是后来因为种种原因,这个仪式没有举办,所以作品我就又带回来了。”

温跃渊说,这两幅作品都是在港澳台游了一圈回来的,也是在自己所有《满江红》作品中比较特别的。

三、《满江红》背景众说纷纭

岳飞不仅是杰出的军事家、战略家,还擅长诗词书法,可谓文武全才。他有着孝顺父母、廉洁奉公、严于律己等优良品质,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最重要的是,岳飞心怀精忠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一直激励着无数中华儿女不畏艰难困苦、自强不息。

《满江红》作为岳飞的代表作,很多人都读过,也会背诵。此词上阕写作者悲愤中原重陷敌手,痛惜前功尽弃的局面,也表达自己继续努力,争取壮年立功的心愿。词的下阕运转笔端,抒写词人对于民族敌人的深仇大恨,统一祖国的殷切愿望,忠于朝廷即忠于祖国的赤诚之心。

这首词代表了岳飞“精忠报国”的英雄之志,词里句中无不透出雄壮之气,显示了作者忧国报国的壮志胸怀。它作为爱国将领的抒怀之作,情调激昂,慷慨壮烈,充分表现了中华民族不甘屈辱,奋发图强,雪耻若渴的神威,从而成为反侵略战争的名篇。

对于其创作背景,坊间也有不少传闻。

第一种说法:岳飞第一次北伐,即岳飞30岁出头时所作。

第二种说法:公元1136年,绍兴六年,岳飞第二次出师北伐,很快发现自己是孤军深入,既无援兵,又无粮草,不得不撤回鄂州(今湖北武昌)。

此次北伐,岳飞壮志未酬,镇守鄂州时写下了千古绝唱的名词《满江红》。

第三种说法:《满江红》创作的具体时间应该是在岳飞入狱前不久。

■链接温跃渊,现为安徽省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安徽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安徽省炳烛诗书画联谊会副会长,安徽省作协、美协会员等。1958年他开始发表作品,有小说、散文、报告文学20余部问世,1990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托起太阳的人》《何家庆》《缉毒神探》《刘明善三部曲》《为了一个女人》《女监采访实录》等报告文学集十余部,散文集《文坛半世纪》《雪域孤旅》等三部。他也是撰写“小岗红手印、凤阳大包干、沈浩好村官”的中国作家第一人,出版有《小岗纪事》《小岗风云录》《人民村官沈浩》《怀念沈浩》《沈浩故事》《沈浩与小岗》《见证小岗》等,2008年他被小岗村授予001号荣誉村民。

□韩婷李云胜

新闻推荐

第三届合肥品牌文化节启幕

本报讯10月31日上午,“第三届合肥品牌文化节”活动在安徽创新馆启幕。本次品牌文化节由市文旅局、市发改委、市商...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