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体验健康成长 省第三届幼儿游戏观摩侧记

黄山日报 2019-05-24 06:24 大字

□记者程向阳吴玉莲文/摄

5月16日,安徽省第三届“幼儿游戏活动周”观摩团来到屯溪区示范幼儿园,该园“有质量的游戏,看得见的成长”让观摩团一行眼前一亮。

区域游戏:

回归生活的教育

8时刚过,屯溪区示范幼儿园的孩子们在动感十足的音乐中有序地涌向操场,开始早操和体育大循环展示。攀爬、奔跑、跳跃、钻圈……运动中的孩子们,脸上洋溢着自信和快乐,活力四射的早操,感染着观摩团的每一位老师,他们也摆动着身体,和孩子们一起锻炼起来。

8时45分,早操结束,孩子们回到教室。教室外走廊间的游戏区域,有一处模拟小社会,吸引着观摩团老师的眼球。这里设有天猫超市、屯溪老街、熊熊美食城、奶茶屋、面食坊、朵朵美丽街、美容美妆区、美发美甲区、糖糖甜品屋、娃娃家、巧手坊、建筑工地等角色游戏场所,幼儿根据游戏内容,选择小医生、小护士、超市营业员、收银员、厨师、服务员、理发师、美容师、美甲师、化妆师、蛋糕师、面点师、建筑师、爸爸、妈妈等游戏角色,按照自己的意愿投入到各个主题游戏活动中,在一个个虚拟的小世界,体验现实生活的工作情景。

在智能区,小三班老师洪珊一边观察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一边在小本子上记录。每个学期,班级都有一个大的主题,然后根据不同季节,设计分主题。这学期,他们班的大主题是“汽车”,春天的分主题是“鸟”,通过对春天里各种不同鸟的知识的学习,让孩子们了解大自然。

沙水活动区是屯溪区示范幼儿园的特色之一,针对幼儿爱水玩沙的天性,让孩子们沉浸其中。一位姓朱的老师说,沙水区活动,能培养孩子们的感知能力、思维创造力,掌握基本的沙和水的知识,还可以让孩子获得情绪上的满足。

在户外区青青园,大六班孩子正在进行一场阵地对抗赛。孩子们戴着头盔,分红蓝两军激烈作战。倪学青老师说,阵地对抗赛户外游戏活动,能促进幼儿身体机能、认知、情绪情感等方面的发展,让孩子体验户外游戏的广阔空间和无限乐趣,满足孩子对大自然的好奇心和探索欲,促进孩子之间的感情交流,提升孩子团结合作能力。

各方评价:

有质量的游戏看得见的成长

宣城某幼儿园老师江玲说,屯溪区示范幼儿园的区域游戏设计非常有质量,能诱发孩子积极参与游戏的兴趣,促发幼儿在游戏中对生活的模仿、想象和体验,让学前教育回归生活。

合肥市肥西县教育体育局的工作人员刘艳观摩时,不停用手机记录一个个精彩片段。她说要多收集一些资料,分享给当地学前教育机构。她说,这里的晨间体育活动,老师们设计的每一个环节既锻炼了身体,又充满趣味,孩子们在走、跑、跳中感受到童年的快乐。

“孩子们脸上的表情和愉悦,是对幼儿教育最好的评价。”马鞍山市花山区教育局某幼儿园园长周敏说,屯溪区示范幼儿园充分利用资源,开发极具特色的区域游戏空间,这种做法值得效仿。最让周敏感慨的是,在甜品区,孩子们主动向她打招呼说“客人老师好”,并询问她想要点什么甜品。当她点完甜品表示自己没有带钱时,“小服务员”礼貌地说,“没关系,今天您是我们的客人老师,我请你吃。”周敏说,这些学生一点都不怯懦,主动、热情地跟外来老师交流,十分投入地玩游戏,非常生活化。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明确指出:应当把游戏还给幼儿,最大限度地支持和满足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的需要,屯溪示范幼儿园的游戏教育设计值得推广。”省教育厅基教处一负责人如此评价。

幼儿园:

让孩子在游戏中快乐成长

“游戏是幼儿最适宜的活动。”屯溪示范幼儿园园长曹美华说,比如游戏区角,为孩子们提供与同年龄段幼儿交往的活动场所,不仅满足幼儿的模仿需要,更是幼儿学习社会角色、掌握社会行为规范的最好实践机会,同时也展示出大量的儿童社会经验,让他们在游戏中成长,在游戏中发展。幼儿园还开创特色活动空间,尽可能充实幼儿生活。如:陶艺室、快乐厨房、木工坊、美术室、科学发现室、青青园、沙水区、骑行区等,一步步紧跟幼儿兴趣与发展的步伐,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快乐成长。

几年来,该园从角色游戏、区域游戏、户外游戏、特色游戏、主题游戏活动等方面深入研究,设计了涵盖体育、音乐、美术、生活等方面的300多个游戏,提高孩子们的语言能力、体育能力、动手能力,以“学有意、玩时趣、做中乐”为游戏宗旨,让幼儿选择与自己的需要、能力相适应的内容、材料、同伴和活动方式来游戏,使幼儿身心发展的重要变化发生在游戏中,实现“游戏是幼儿最必需的活动”这一理念,克服和纠正幼儿“小学化”倾向,为幼儿做有质量的游戏,以“看得见孩子健康成长”为目标,全力提升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和科学保教能力。

“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屯溪区示范幼儿园秉承陶行知教育理念,要求教师捕捉机会,适时介入和引导,把游戏活动延伸为进一步的教育活动,树立从游戏中生成出来的学习和教育,促进幼儿健康全面发展。

新闻推荐

一家三口勇斗窃贼 见义勇为传播正能量

3月8日凌晨两点,张超带着一身的疲惫从打工的饭店回到了位于上派镇朝东新村三楼的家中。最近饭店生意特别忙,作为厨师的...

肥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