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耿园丁意 拳拳育人心 合肥市第四届“师德楷模”风采录

合肥晚报 2020-09-18 00:40 大字

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合肥教育系统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全市教育改革发展呈现良好势头,涌现出了一大批师德典型。

最近,合肥市教育局通报表扬了王勇等20名同志为合肥市第四届“师德楷模”,他们用笔耕耘、用语言播种、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不断浇开一朵朵美丽的“心灵之花”。现遴选部分“师德楷模”事迹,以飨读者。

关注学生做好表率

安徽省庐江金牛中学王勇老师

王勇老师从教十七年来一直从事物理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他把“人生的意义不只在于索取,更在有益于社会。”这句话当成自己的座右铭。王老师业务精湛、品德高尚、潜心育人,他是学生心目中最有魅力的“男神”。

王老师特别关心孩子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当有学生在校突发身体不适,他会第一时间送去就医;学生心理出现异常,他会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学生成绩出现波动,他会及时帮助查找、分析原因。学校布置的各项任务,他带领同学讨论、设计具体应对方案,并全程监管各项任务的实施。

班主任是学生成长的引导者。王老师时刻做好学生的表率。学生参加劳动时,他也参与到劳动活动中去;学生们在早读课高声朗读的时候,他也必会释卷,朗诵他所心仪的国学经典。“我很享受这种和孩子们一起阅读的快乐,我们沉浸在国学经典的海洋中尽情遨游。”王老师在日记里这样写道。

肥东县东城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吴艳老师是安徽省首批道德宣讲员,曾获合肥市师德演讲比赛一等奖、安徽省主题演讲比赛一等奖等荣誉。她先后在梁园学区中心幼儿园、肥东县经济开发区中心幼儿园任教。吴老师除了坚守幼教教学一线外,还担任班主任和幼儿园的管理工作。她所辅导的学生先后在县级、市级、省级,乃至国家级的各类文娱、书画和演讲比赛中获奖。

2019年7月,吴老师被任命为肥东县东城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园长。那时正赶上她去医院取右上肢钢板内固定的手术时间,新园开园在即,工作千头万绪,她放弃了手术,在她的带领下,极富“新、奇、趣、美”的幼儿园成为幼儿成长的快乐家园。

吴老师常跟同事们说:“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全部希望,我们可不能令家长失望。”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她的爱心、耐心和细心换取了孩子的开心,家长的放心和自我工作的舒心。

奉献岗位 不忘初心

记肥东县东城实验小学吴艳老师

乐为幼师爱满庭芳

记肥西县直属机关幼儿园周玲老师

周玲老师把青春、愿望和抱负倾注在平凡的幼教岗位上,用闪光的爱和行动诠释着幼儿教师的使命和担当,赢得了家长的信任,孩子的喜爱。

周老师担任班主任期间,曾接触过一个佩戴人工耳蜗的残障儿童阳阳。孩子的母亲不想选择特教学校,希望有机会和正常孩子一起学习生活。此时,周老师爱与责任油然而生:幼儿园集体活动时,她尽量与他保持近距离;班里提问时,她用夸张的嘴形和缓慢的语速一字一句地讲出问题,确保孩子能够听清,不让别的孩子察觉到他的异常;区域活动时,带他看书、指认图片,教他学说简单词语和短句。

就这样,一颗敏感而自卑的心被慢慢融化。阳阳爱笑了,开口说话的次数增多了,和小朋友的交往自然而然密切了。三年后毕业离园那天,阳阳紧紧地抱着周老师,清晰而响亮地说:“谢谢您!我的老师妈妈!”那一刻,幸福的泪水模糊了周老师的双眼。

兢兢业业 问心无愧

记肥东县石塘学校周仁宏老师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周仁宏老师回顾自己二十一年教育教学的时光,他很满足,也很骄傲!“我和自己的学生一起快乐成长和发展,我身边那些兢兢业业工作的老师们也无时无刻不在感动着我,影响着我。作为这个集体中的一员,我备感自豪。”周老师有感而发。

1999年,洋溢着激情,怀揣着青春梦想,周仁宏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他默默地在三尺讲台用爱播撒着文明,勤勉工作。身为校长,他每天坚持早6点前到教学区,下午最后一个离开教学区。从不轻易请假、迟到,家里有事——克服;身体不舒服——坚持。直到上学期,周老师依然冲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兼任一个班的班主任工作。

在农村学校打拼的这二十一个年头,周老师体味着农村教育的痛苦和难处,与此同时也收获着辛苦打拼所带来的成功和喜悦。每当面对家长的信任、社会的认可,他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问心无愧!

以心交心以爱化育

记合肥市滁州路小学刘佳老师

刘佳老师全身心地倾注在自己所热爱的教育事业上,无论做班主任还是学科教师,她都会真诚地关心每一位学生,与孩子们以心交心,以爱化育。

刘老师认为,教书育人是爱的事业,这种爱能唤醒学生身上一切美好的东西,激发他们扬帆前进。在她的班级里始终洋溢着这份爱,感染着整个班级,渗透到每一个学生的心中。刘老师发现孩子特别喜欢打羽毛球,上体育课时她常常借故邀请孩子一起打羽毛球,在打球的过程中拉近了孩子的距离,孩子也愿意敞开心扉把心中的秘密毫无保留地告诉了她,她成了孩子最信赖的朋友,慢慢地,孩子各方面表现有了很大进步。

今年疫情期间,为了提高孩子们线上学习的兴趣和热情,她常常指导学生录制数学小视频——有数学小游戏、数学小故事等播放给同学们观看。一位家长给刘老师发来短信:“刘老师,好多家长在朋友圈里夸您是位负责任的好老师。”

一片丹心 潜心育苗

记巢湖市第七中学尹弼雾老师

尹弼雾老师在教育教学一线一干就是23年,在他的眼里,三尺讲台虽小,却是教育事业的基石,是德育渗透,是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主阵地。

尹老师说:“战争的艺术是在某一点上集中最大优势兵力,那么教育的艺术就是在对学生自信这个点上集中最大精力,全力以赴去挖掘。尤其是对一些待进生,精准扶助,不言放弃。”

孙同学曾是个待进生,学习成绩不理想。尹老师多次找他谈心,发现他喜好打篮球。正好学校组织一次篮球赛,尹老师跟孙同学约定,如果他能带领班级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就让他担任副班长。孙同学受到激励,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尹老师也如约履行了承诺。尹老师又安排成绩好的学生和他结对子,在学习上帮助他,孙同学不仅改掉了不良习惯,学习上也非常刻苦,成绩有了明显提高。

把学生唤醒,然后做更好的自己——这就是尹老师的教育“秘诀”。

辛勤耕耘砥砺前行

记肥西县上派初级中学周宁老师

周宁老师在肥西教育园地里辛勤耕耘了三十三个年头,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着人生的精彩。

1988年,周老师走上教育工作岗位,来到高刘区青山小学任教。他教的学生个个喜欢上他的课,他所带的班级成绩名列前茅。1992年他被调到高刘二中工作,他默默奉献,无怨无悔。2008年他被调往高店乡中心学校,走入教育教学管理岗位。角色在转变,但不变的是他对乡村教育的那份炽热的情怀。他带领全体教职员工奋力拼搏,将一所乡村旮旯学校树立为肥西乃至合肥市乡村教育的一面旗帜。

2014年8月,周宁在肥西县上派初级中学担任校长。面对生源质量下滑等不利局面,他努力在推动素质教育和学校发展的新思路上大胆探索——分层教学,让每个孩子找准自己的位置。六年来,分层教学模式已日趋成熟,正在各个年级段和不同学科中推广使用。上派中学生源质量、社会声誉正在回暖,迎来了第二个春天。

牢记使命履行职责

记合肥市长江路幼儿园王俐老师

从一名普通幼儿教师成长为副园长、园长、教育集团总园长,从教33年来,王俐老师都能在不同的岗位上坚守初心,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尽心尽力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

王老师始终坚守“用整个心灵呵护孩子,把最宝贵的给予孩子”这份初心,努力用爱、用心陪伴着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她成了孩子信赖的大朋友,成了孩子们最愿意倾诉的好朋友。

当得知因长相残疾而屡遭多家幼儿园拒绝的“丑小鸭”无法入园时,王老师主动带领班子成员、 班级教师走进幼儿家庭,敞开爱的怀抱迎接这个特殊孩子的加入,精心策划的“融合”活动,让“丑小鸭”在毫无歧视中开心地笑了;针对因父母在离异“胶着战”中失去关爱的小男孩,她和班级教师专门研究个性化措施,和他一起户外游戏、和他一起上课、午餐。还多次走进孩子家中和孩子妈妈谈心,最终,家长密切配合,孩子渐渐地绽放出童真的笑容。

□何新宇 张玉秀 赵傲雪 韦学华

新闻推荐

合肥建筑业 逆市而上 上半年产值突破2000亿元, 生产经营情况稳步向好

最新的大数据显示,随着一系列复工复产政策落实,在重大项目稳增长的大力推动下,全市建筑业企业得到快速恢复,生产经营情况...

肥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