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真心话

肥东晨刊 2019-08-21 09:20 大字

“我不想再当贫困户了,孩子大了,想凭自己努力改变家里面现状,何况在政府帮助下,我家里经济也得到好转,生活走上正轨,不想再麻烦政府了。”文宏长说。8月12日,在包公镇柏龄社区办公室内,该社区建档立卡扶贫户文宏长正在和社区支部书记理论。说到激动处,一贯不善言辞的50多岁的文宏长,脸变得通红,说话声音也特别大,引来很多群众围观。

“按照一年脱贫、四年巩固的国家扶贫精神,你们家尽管已经脱贫摘帽成功,但依然应该享受扶贫相关优惠政策,既然享受政策,就应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社区支部书记文正遐苦口婆心地解释,使现场气氛缓和下来。

文宏长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年轻时心高气傲,没有一技之长,处处打工受挫,辛苦付出却依然经济窘迫。组建家庭后,一直在外漂泊打工,居无定所。随着岁数渐长,返家定居的心愿越来越强烈,但苦于爱人身体不好,常年吃药,一直没有积蓄。2014年,文宏长返乡,将自己的困难告诉社区包组干部文正遐,文正遐经过了解,建议他申请建档立卡贫困户。

考虑到文宏长实际情况,帮扶责任人为其量身打造制定帮扶措施。通过小额信贷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文宏长家每年至少可以获得不少于2400元的收入。此外,社区开发公益性保洁岗位,安排文宏长爱人就业,每年又可获得不少于1.08万元的收入;针对文宏长和儿子文正没有一技之长,安排他们参加民生工程扶贫技能培训,学习烹饪技术。半个月的学习,他们父子二人每人还获得车费和伙食费补助1100元。经过培训考核,拿到结业合格证后,他们拥有一技之长,捧上“金饭碗”。

此外,文宏长一家还享受民生工程医疗参保新农合政府代缴,民生工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保费政府代缴,就连家里人头疼脑热住院,也可以享受政府健康脱贫兜底“351”和“180”工程保障,先看病后结算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使得治病基本不花钱。

2019年,通过民生工程危房改造项目,文宏长家在宅基地盖上住房,政府财政奖补资金3.6万元,在房屋验收合格后,也一次性拨付到文宏长“一卡通”账户。住在崭新的大房子里,想着自己有手有脚,孩子大了,该谈婚论嫁了,总不能老给政府添麻烦,所以,特地赶到社区,同社区书记文正遐理论,才发生前面的事情。

“感谢党的扶贫惠民好政策,让幸福来敲门,从此,家中好事连连。我和爱人、孩子商量过,决定甩开膀子大干。有这样的好时代做保障,我们群众生活有盼头。等攒够钱,在城里替孩子买栋房子,娶妻生子。”说到未来,50岁的文宏长满面笑容。

包公文本刊记者李丽娟

新闻推荐

经济困难非寄宿生纳入补助范围

记者从肥东县2019年秋季学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经济困难非寄宿生从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纳入补...

肥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