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行工程招标“容缺受理”助力省市级重点项目提速增效

合肥晚报 2021-05-07 00:47 大字

今年,合肥市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重点项目紧锣密鼓地推进。自一季度以来,市公管局结合全市“放管服”改革要求,立足公共资源交易提速增效,进一步优化流程,创新服务举措,切实保障城市发展平稳有序。

“容缺受理”提高重特大项目招标效率

按照规定,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人已依法成立,初步设计及概算已履行审批手续,资金或资金来源已落实,有招标所需的设计图纸及技术资料,方可进行施工招标。不过,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很多重、特大工程建设项目时间紧,而前期立项、初步设计及概算批复审批等时间长,导致进入招标投标环节时剩余时间较少,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项目建设进度。

为此,合肥市公管局创新实行工程建设项目招标“容缺受理”制度。主要是针对项目经审批满足招标所需的相关技术资料等基本条件,但初设批复、图审等手续尚欠缺的情况,先予受理登记并进场交易,招标人书面承诺开标前补全所缺资料。

相关人士介绍,此项措施将招标受理、招标公告发布环节提前至相关审批手续完成前,有效解决项目前期工作时间长、手续多等问题,最大限度压缩招标时间。目前,新制度在明光至巢湖高速公路合肥段路面工程施工、G206连接线一期工程(原三国城路)施工等重特大项目中成功运用,有效提高招标投标工作效率,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更好地服务民生需求。

对投标人实施分级分类监管

今年以来,合肥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推陈出新,科学设置交易规则,维护好市场各方利益。推广应用房建市政、交通、水利、政府采购4大类范本,取消无法律法规依据的资格条件,严防设置限制性条款、排斥潜在投标人,合理确定准入门槛、引导科学设置评标办法,坚持交易规则制度统一,确保政策同步、市县一体。

全面梳理交易服务流程,完善市级平台功能布局,实行开评标区“楼层负责制”,指定专人管理交易秩序、处理突发事件。开启交易全程“智慧见证”服务,促进交易文件符合营商环境等政策要求、交易过程在“阳光下”。落实“隔夜评标值守、延时评标跟踪”制,满足重特大复杂项目全程跟踪服务的需求,确保交易系统稳定运行。

在综合监管上,建立执法人员库、监管对象库和检查事项清单,对投标人实施分级分类监管。与建设、人社、园林等开展信用联合惩戒,限制失信企业市场准入。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吴奇

新闻推荐

巢湖市水务局开展水库汛前检查

晨刊讯2021年汛期将至,市水务局积极行动,连日来全面开展水库度汛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检查组通过实地查看、翻阅资料、走访调...

巢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巢湖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